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湖北洪山实验室“揭榜挂帅”武汉市3000万的生物育种专项

核心提示: 成立一年的湖北“洪山实验室”正式“揭榜挂帅”武汉市重大生物科技项目。

成立一年的湖北“洪山实验室”正式“揭榜挂帅”武汉市重大生物科技项目。

9月9日下午,“武汉市生物育种关键技术攻关及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涵盖了粮、油、菜、猪、鱼等农业主要方面的5个重大育种及新品种培育专项项目,由武汉市科技局采取“揭榜挂帅”方式组织实施,总投入研发资金达3000万元,湖北“洪山实验室”联合相关科研单位,牵头承担了这些项目,将在几年时间内,开展协同攻关,争取突破其中的优质种质创制、新品种选育、精准育种、高效育种等关键技术。

5个榜单项目分别为:优质营养水稻种质创制与品种培育,高产高效多抗适合机械化油菜新品种选育,优质蔬菜精准育种关键技术与新品种创制,生猪高效育种关键技术攻关与快长、高繁、优质种猪本土化选育,长江中游特色鱼类精准育种关键技术攻关及新种质新品种创制等。 

会上,省农科院研究员周雷、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研究员王新发、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余洋、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赵书红、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忠卫作为各自项目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各项目的启动运行、人才团队、预期目标、中期成果、资金分配等情况。这些来自不同单位的研究人员还有一个共同身份:洪山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

张启发、桂建芳、傅廷栋、陈焕春、邹学校等五位院士作为专家评审,出席项目启动会,对项目的开展进行点评讨论,提出建议。傅廷栋院士评价这次揭榜挂帅项目,充分体现了武汉特色和产学研相结合的特色。

启动会上,湖北洪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严建兵介绍了实验室建设进展。据悉,洪山实验室成立一年多来,固定研究人员牵头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2021年人才引进专项经费支出接近2000万元。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