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获评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核心提示: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我校获评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梦境)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我校获评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此次评选认定工作由教育部组织,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经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公示推荐、教育部审核等环节,分别认定了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各100所。

一直以来,我校坚持学生中心、自主实践、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协同育人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全环节、全课程,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建立“通识-专设-融合”(1+N+X)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共设“双百案例课程”202门,精品实践课程114门,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368门,专创融合、产教融合示范课程98门,获批国家一流课程4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3门,其中9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门创新创业线上一流课程。构建“111”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即各学院举办1项跨专业学科竞赛,各专业举办1项专业技能竞赛,每位学生参与1项校外学科竞赛。聚焦专业核心技能,开展“一专业一赛事”,每年举办专业技能竞赛70项左右。融合校内外优质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构筑集成化、智慧型的一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形成“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学院创新实验室/众创空间+校外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基地”新格局。基地育人理念先进,实践模式多元,资源开放共享,体制机制完备。

学校将以此次评选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创新创业教育2.0”计划,着力推进体系优化、模式改革、师资培育、课程创新、方法更新、平台升级、竞赛创优、项目提质。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实践、项目训练、赛事提升、创业孵化、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系统构建“全覆盖、融专业、分层次、多元化、融合型、强实践”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着力培育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