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开学第一课 从耕读开始

核心提示: 9月7日,我校组织开展跨学科跨专业耕读教育第一课,依托校内教学科研基地,让学生深度体验耕读之美。4700余名新生通过讲解、参观、演示、实践体验,在15个教学科研基地之间跨学科体验29个学科专业之趣。

人民网武汉9月9日电 (周雯)观摩无人机和田间机器人“种田”,品鉴现代工艺葡萄酒,探手触摸鳄雀鳝,攀上高科技“大黄蜂”体验农机驾驶……开学第一课,华中农业大学4700余名新生通过讲解、参观、演示、实践体验,在15个教学科研基地之间跨学科体验29个学科专业之趣。

体验无人机智慧农业。侯国涛摄

体验无人机智慧农业。侯国涛摄

9月7日,华中农业大学通过模块化、项目式教学,集中组织学生开展跨学科跨专业耕读教育第一课,这是本科生实践教学的一次全新尝试,依托校内教学科研基地,让新生深度体验耕读之美。

花卉基地赏梅。侯国涛摄

花卉基地赏梅。侯国涛摄

花卉基地对面,从扩音器传来老师和同学们分享果树栽培模式、产业现状和避雨栽培、盆栽技术的声音。这是园艺体验模块的几个场景,从花卉基地到茶园,该校智慧农业2205班的31名同学穿行其中,宛如现代版的农耕画卷。该班王佳琪同学说:“我觉得耕读第一课比起讲座更加生动,跨学科的交流在增长知识见识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宽我的认知边界。”

耕土耕心,酿酒酿人。葡萄酒是如何制作的?背后的酒文化又为如何?在小型果酒发酵装置前,该校李二虎老师向同学们讲解着葡萄酒的发酵制作技术。原料破碎、发酵、冷藏、过滤、罐装……一系列工艺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葡萄酒文化更是涵盖其中。

观摩现代表型研究设备。侯国涛摄

观摩现代表型研究设备。侯国涛摄

智慧农业模块表型组平台气氛热烈,这里汇集了国内外智慧农业表型研究的尖端设备。老师正带领同学们体验高通量表型组平台工作过程,实地体验表型机器人、无人机、数字化考种机、前沿表型技术和平台……同学们说,观摩后“大开眼界”。

试驾“大黄蜂”。侯国涛摄

试驾“大黄蜂”。侯国涛摄

5米开外,斯文恬静的杨玉冰同学鼓起勇气登上高大的拖拉机,体验驾驶农机的快乐。“坐上去就感觉有升降感,很高、手柄很多、仪表盘很时尚!”只见她一边体验一边拍照,她要把在驾驶台各个方位的精彩瞬间都留下来和同学分享。

近距离感知鳄雀鳝。侯国涛摄

近距离感知鳄雀鳝。侯国涛摄

随着参观体验的深入,同学们从感性到理性,他们对“农”的情怀逐渐加深。该校新生杜事航表示,从水产到酿造再到果园、丰富多彩的农业食品场景带来了同样五彩斑斓的体验,对“藏粮于技”更有信心。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表示,希望通过“耕读第一课”实践教育,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让同学们领略到其中所蕴含的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巨大生命力,提升学生知农爱农素养,拓宽格局视野促发交叉思维的萌芽,增强同学们强农兴农的使命感,坚定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原文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2/0909/c194063-40118307.html

责任编辑: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