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勉励思政教师:成为学生可信、可敬、可靠的老师

核心提示: 9月8日下午,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楼一楼多功能室举行思政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勉励思政教师坚守教育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学生可信、可敬、可靠的老师,成为学校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越 孙晓妍)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8日下午,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楼一楼多功能室举行思政教师座谈会,27位新入职的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参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勉励思政教师坚守教育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学生可信、可敬、可靠的老师,成为学校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以及党委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本科生院副院长彭小川主持。

思政教师发言_副本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董帅兵作分享(记者 彭雨格 摄)

座谈会气氛活跃、笑声阵阵,新入职思政教师代表积极发言,与大家分享交流了入职以来的动人故事与心得体会。

“学生的笑脸是照映我教师生涯的第一束光!”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董帅兵分享了上好思政课的思考,他希望能够通过课程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理学院辅导员程思源津津乐道他参与组织的9场班会、6场学科体验活动和3场学术讲座,充分体悟到了迎新季在促进师生融乐、三全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

“教师需要强烈的责任感是我入职以来的最大感受,我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学生,甚至会影响一个家庭”,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辅导员满秭岐感叹道,强烈的责任感使她迅速完成了角色转变,她希望能给每一位学生带来积极的情感体验。经济管理学院崇延磊从三个问题“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华农人?”“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新时代青年?”出发分享了自己对于辅导员定位的思考。

高翅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高翅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高翅代表学校对广大思政教师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并勉励广大思政教师要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高翅指出,思政教师肩负价值塑造的重要使命,责任重大。他对学校思政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一是要好学。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仅自己要学懂、弄通、做实,还要面向学生讲清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以“理”服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认真学习了解所在学院的学科专业,全面掌握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有方法、有目标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多问。“对自己的职业如何理解?”“对教育如何理解?”思政工作者应从问题出发,不断探索和把握高等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学科专业发展规律,更好地服务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要对自己多一些“灵魂拷问”,“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四有’好老师?”“能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引路人’?”,要在自我观照中不断锤炼品格,真正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同时,要引导学生敢问、勤问,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三是要润心。教育是灵魂唤醒灵魂的工程,要以营造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氛围为己任,无论长幼、性别、岗位,都要真正自由平等地与学生交流,鼓励学生的奇思妙想,让大学成为创新策源地。广大思政教师要主动与学生交心谈心,不断提升与学生共情的能力,真正做到“一对一”“点对点”地开展学生工作,同时要把握学生特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生群体,走近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

最后,高翅鼓励广大思政教师,要坚守教育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学生可信、可敬、可靠的老师,成为学校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