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学校举行第38个教师节庆祝会

核心提示: 9月9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第38个教师节庆祝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分别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颁发“光荣从教30年”纪念牌。李召虎在会上号召全校教师争当“大先生”,朝着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DSC_8488

DSC_8481

高翅、李召虎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颁发“光荣从教30年”纪念牌(记者 彭雨格 摄)

DSC_8727

学校举行第38个教师节庆祝会(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9月9日上午,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气氛庄重热烈,学校第38个教师节庆祝会在这里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颁发“光荣从教30年”纪念牌。李召虎在会上号召全校教师争当“大先生”,朝着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光荣从教30年”教师代表、获奖教师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管理与服务机构及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庆祝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主持庆祝会。

DSC_6600

高翅、李召虎与光荣从教30年”教师代表合影留念(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首先为“光荣从教30年”教师代表刘克德老师、谢国生老师、赵书红老师、邱德新老师、黄巧云老师、胡红青老师、胡春根老师、倪德江老师、李友国老师、杨瑞斌老师、王树才老师、谭鹤群老师、宗望远老师、岳霞丽老师、刘旭霞老师逐一颁发了纪念牌。学生代表为老师们献上鲜花,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向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2022年,学校共有29名教师光荣从教30年。

DSC_6628

黄巧云教授代表“光荣从教30年”教师发言(记者 刘涛 摄)

国家教学名师、资源与环境学院黄巧云教授代表“光荣从教30年”教师发言。黄巧云教授深情讲述了30年从教的点滴故事,并勉励青年教师,一要热爱教师职业,永葆初心,用心、用情、用力传道授业解惑,做一个称职尽责、学生满意的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二要熟悉教学内容,掌握学科前沿进展,认真备课。三要创新教学方法,掌握教学规律,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特点,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实施差异化教学。四要与学生交朋友,人生处处是课堂,人人皆可为吾师,要做到师生共修,教学相长。“用老师的爱心、热心和细心换取学生的用心、专心和开心”,黄巧云教授希望青年教师立志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把教书育人当成一生的神圣使命,为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DSC_6649

学生代表向老师致献词(记者 刘涛 摄)

“春风化雨,践行教书育人的重任;百年树人,点燃薪火相传的希望”,贾丽君、刘伊晗、董峻宏、赵嘉乐等4名学生代表向老师致献词,他们意气风发、声音洪亮,饱含深情朗诵由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01班曾惠琳同学原创现代诗《你从哪里来》,代表学校全体同学向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青春的礼赞。

随后,高翅为第七届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校领导姚江林、廖济忠、郭刚奇、青平、严建兵分别为人才培养类、人才团队类、成果奖项类、科技成果类和荣誉类等获奖集体代表与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DSC_6710

殷平教授代表获奖教师发言(记者 刘涛 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教授代表获奖教师发言。他表示,坚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是当老师最大的幸福,通过讲述邓秀新院士、张启发院士、傅廷栋院士等学者曾经帮助他成长的故事,他谈到,只有学习好、传承好华农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做“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践行者,才能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路上蹄疾步稳、不断前行。殷平表示,高校教师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做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者,教育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做志存高远的追梦人。培养学生将热爱和探究真理作为人生目标,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带着学生一起勇攀科学高峰。高校教师还承担着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需求的重任,不仅要敢于挑战科研的“无人区”,选择真正有科学价值、能推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科学问题开展科技创新研究,更要有“甘坐冷板凳”的科研定力和“十年磨一剑”的坚持。

DSC_6744

李召虎讲话(记者 刘涛 摄)

李召虎代表学校向孜孜以求、默默奉献的全校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向全校从教30年的老师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并向此次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祝贺。

李召虎指出,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一以贯之地期待教师要“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这是作为教师的光荣使命。他希望广大教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大先生”。

“教师如何争当‘大先生’?”李召虎生动讲述了油菜遗传育种学家刘后利先生立志学农、科技报国、教书育人的故事,剖析了刘后利先生艰苦奋斗、报效祖国、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品质。“刘后利先生的一生是对‘大先生’内涵最深刻的诠释,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李召虎表示,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需要有更多老师把华农老一辈“大先生”的精神不断接续传承,不断发展壮大。他号召全校教师向老一辈“大先生”学习,形成争当“大先生”的行动自觉,同心协力,踔厉奋发,朝着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审核人:漆勇政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