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委教师工作部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教师座谈会

核心提示: 9月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学习习近平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教师座谈会,学院专任教师和辅导员代表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年年)9月9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教师座谈会,学院专任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漆勇政主持座谈会。

会上,与会教师观看了《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集中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园艺林学学院柴利军教授深情地说道,自己是从陕北农村走出来的学生,从小就感受到教育和教师对偏远贫困农村孩子的重要性,自己的老师深刻地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扶贫先扶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农村教育的深切关心,作为一名农业高校教师,也深感任务艰巨和责任重大,强农兴农、时不我待,自己要拿出只争朝夕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知农爱农兴农的时代新人。

“思政课教师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讲深讲透讲活”,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胡小娱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关心教育发展、关怀教师成长,对新时代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寄予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育人,在打牢理论根底、练好说理真功、锤炼品德修为上下功夫。“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要努力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文法学院魏佳容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做“四有”好老师的认识,并表示教师要理解学生情感,善于发现学生闪光点,才能做到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工学院冯耀泽老师表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回信精神要落实“三做”:一要做“课比天大”的践行者,坚持站好讲台上好课;二要做“科教融合”的探索者,坚持崇尚学术贯穿育人始终;三要做“追求卓越”的引领者,引导学生立报国之志、砥报国之才、践报国之行,激励学生在科技报国和服务人民中成就出彩人生。

“我能深切感受大山深处孩子对教师的渴望,对优秀教师的期盼”,外国语学院张瑞嵘老师回忆了自己中学时代在大山深处得遇恩师启蒙从而立志成为教师的成长经历,他认为“优师计划”是一个伟大的计划,让成千上万优秀的青年教师前往西部和农村,用知识的火炬点亮山村,点亮无数渴望知识的孩子们的世界。信息学院辅导员宋志鑫结合自己帮扶一位学习困难大学生的经历,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多走进课堂、寝室、体育场,进一步发挥自己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优势和学生工作一线的岗位优势,做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就是播撒希望”,资源与环境学院张建老师谈到,教师需要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的教师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教书育人水平,为农村更美丽、更和谐、更智慧培养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才,在广大农村大地上书写壮丽的农业强国梦。

漆勇政在总结时表示,教育和教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始终牵挂的大事,他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以及历年给学校、师生的回信都饱含深情和殷切希望,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教师队伍的亲切关怀,也对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学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自觉肩负民族复兴伟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充分关心、关爱、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稿人:漆勇政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