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题培训

核心提示: 9月8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题培训,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蔡昌海受邀作《认真履行新时期公安网络管理职责保卫网络空间安全》报告。学校各单位网络安全责任人、系统管理员,各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主要学生骨干,网络评论员,大学生新闻中心成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信息技术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袁友亮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吴晗)9月8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题培训,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蔡昌海受邀作《认真履行新时期公安网络管理职责保卫网络空间安全》报告。学校各单位网络安全责任人、系统管理员,各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主要学生骨干,网络评论员,大学生新闻中心成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信息技术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袁友亮主持会议。

蔡昌海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网络警察由来、网络安全构架,并从信息应急处置、打击网络犯罪、网络监管保卫等方面介绍了网警的各项工作职能。他表示,在党纪党规、法纪法规的要求下,网络安全工作越发凸显其价值意义,不仅完善了协调机制建设,备案测评了一批重要系统,通报处置了一批网络事件,还组织网络攻防演习活动等,全方位加强网络安全建设。通过一系列案例的讲解分析,蔡昌海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着网络安全威胁,主要体现在国际网络安全总体形势严峻,国家级有组织网络攻击猖狂,外部威胁挑战风险增大。他还从俄乌对抗网络战给与我们的重要警示和启示,分析了当前国家网络安全形势和网络安全建设的重大意义。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安全问题,蔡昌海表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希望每个人做好自己网络安全防护措施,注意口令密码安全,防范网络钓鱼,确保电子邮件安全,重视手机安全防范,提高工作环境安全认识,加强安全保密意识。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时间为9月5日至11日,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学校将重点开展“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守护青春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网络安全宣传培训”和“网络安全检查”,旨在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防护技能和网络文明素养。

审核人 黄辉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