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油菜黒胫病防控团队发现病毒在真菌中的跨种传播可导致新宿主的“病害”

核心提示: 近日,ISME journal期刊在线发表了我校油菜黒胫病防控团队李国庆课题组撰写的题为“Viral cross-class transmission results in disease of a phytopathogenic fungus”的研究论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越 吴明德)近日,ISME journal期刊在线发表了我校油菜黒胫病防控团队李国庆课题组撰写的题为“Viral cross-class transmission results in disease of a phytopathogenic fungus”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报道了油菜黑胫病菌中的真菌病毒可以跨种传播到油菜灰霉病菌中,并导致灰霉病菌致病力衰退,揭示了在自然界中真菌病毒可在不同植物病原真菌中传播及病理学意义。

油菜黑胫病菌和灰霉病菌可侵染油菜等多种十字花科植物,生态位重叠。该研究首先在油菜黑胫病菌中鉴定到了一种真菌病毒LbBV1,发现它的存在对原宿主生长、发育及致病力没有明显影响。但是将其导入油菜灰霉病菌以后,却出现了病力衰退,丧失菌核形成能力的现象。此外,试验证实在两种病原真菌共侵染的过程中可实现LbBV1的跨种传播(图1)。

图1 LbBV1的跨种侵染可以引起灰葡萄孢菌株t-459致病力的衰退

图1 LbBV1的跨种侵染可以引起灰葡萄孢菌株t-459致病力的衰退

为了验证自然条件下真菌病毒在两种真菌中的跨种传播,课题组对两种真菌分别开展了宏病毒组分析。在鉴定出2种共侵染的真菌病毒后,分析表明真菌病毒的可能传播路径是从灰霉病菌到黑胫病菌(图2)。

图2 油菜黑胫病菌和灰霉病菌中的真菌病毒检测

图2 油菜黑胫病菌和灰霉病菌中的真菌病毒检测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真菌病毒的跨种传播可能在自然界中频繁发生,并可能导致新传入的植物病原真菌的表型发生变化,例如致病力的衰退。此外,广寄主的植物病原真菌有可能作为病毒在不同种类植物病原真菌之间传播的桥梁(图3)。这项研究也为使用无症状的真菌病毒进行植物真菌病害生物防治供了新的思路。

图3 自然界中真菌病毒在不具有相同生态位点的植物病原真菌间跨种传播的可能方式

图3 自然界中真菌病毒在不具有相同生态位点的植物病原真菌间跨种传播的可能方式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CARS-12)等项目的资助,博士研究生邓越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吴明德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课题组李国庆、杨龙和张静以及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陈卫东教授参加了部分工作。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396-022-01310-y

审核人:吴明德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