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长李召虎在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 傅院士从事杂交油菜育种60余年,带领团队培育近60个油菜品种,被称为“世界杂交油菜之父”。“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看似遥远而宏大,其实关乎同学们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如何做好当下的每件事。

李召虎校长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做有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华农人

——在华中农业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李召虎

亲爱的同学们、在线的家长朋友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庆祝4798名新同学在华农开启大学生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代表校党委书记高翅老师对狮子山的“新主人”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因为疫情不能进校看一看的家长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歉意!请家长朋友们放心,我们将尽己所能,为孩子们的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广阔的平台!疫情形势好转后,欢迎大家走进华农山水校园,参观校园美景,领略人文精神。今天还有412名新生因为疫情不能来校报到,但学校老师始终牵挂着你们,期盼你们早日来校。

同学们,从接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我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华农人。这个身份将伴随我们一生。这个身份意味着,你已成为这所有着124年办学历史的大学的一员,是这所大学的新主人。这所大学的未来,需要同学们去探索、去发现和去创造。华农所承载的强农兴农的使命,将由我们共同来承担、完成和实现。

开启人生新征程,如何才能做好一名华农人?我想送给大家一句话:坚持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相统一。远大抱负就是“志”,脚踏实地就是“行”。有远大抱负,才能看得更远;能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统一于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时的殷殷嘱托:“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做到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相统一,首先,要立大志敢创新,做一个有梦想的华农人。在我们校歌中,有这样一句话:“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它传唱自1942年的《湖北省立农学院院歌》。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学校前身湖北省立农学院西迁恩施坚持办学,师生面对山河破碎、国家危难,将内心深处的期盼和追求谱写成词曲,“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正是当时师生们的精神共识。80年来,这一志向激励了无数师生向着科技的前沿、向着服务人类、服务国家的未来不断迈进。

我们学校生猪遗传育种团队的奋斗历程就是很好的例子。上世纪70年代,为了满足国家出口创汇需求,熊远著院士利用数量遗传学理论,培育出我国首个瘦肉型猪品种——湖北白猪,成为我国创外汇最多的品种。90年代初,分子育种技术起步,团队开始布局猪基因组与育种新方向,赵书红教授在国际上率先绘制出涵盖品种信息和组织类型最广的猪基因组精细图谱。近年来,团队又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算法推动“智慧育种”,赵老师和青年教师刘小磊教授等进一步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组高效育种技术体系,打破了国外算法、软件双重知识产权垄断,将猪育种计算效率提高近100倍。

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一代,更要有领跑世界的决心和勇气。唯有如此,我们国家才会强大,民族复兴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开启大学生活,也就开启了创新之路,学习方式、思维方式都要发生改变。要保持质疑和创新的习惯,头脑中时时带着问号,不满足于做知识的接受者,要尝试去做知识的更新者、创造者,始终追求卓越,做到日新永无疆!

第二,致广大而尽精微,做一个有本领的华农人。“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长之理,成事之法,也是每一个人成长的“必修课”。在文昌卫星发射中心,03级本科校友廖国瑞作为航天发射任务01指挥员,先后承担了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他有“致广大”的雄心壮志,心怀航天报国梦想;也有“尽精微”的工匠精神。为了确保大型火箭发射零窗口的要求,廖国瑞在每次发射任务的半年前,就会带领团队无数次演练优化发射流程。他经历过10秒倒计时非常重要的指令信号没有到来的紧急时刻,也扛过发射前两处阀门轻微泄露,连续通宵排除故障的巨大压力。他说,面对压力也好,紧张也好,最重要的就是做到四个字:精益求精。

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关键是要练强内功。这份内功,既包括知识学习,通过不断地学习积累,构建起个人的知识体系。更包括在阅读经典、劳动教育、文化体育活动、社会实践中强化独立主体意识,培养健全人格,做到求真崇善尚美,构建起个人的意义世界。而作为基础的,是有一个好的身体、坚强的体魄。生科院2022届毕业生王宇晴同学大学期间有个习惯——跑步。大一学年,她以539圈的成绩获得环湖跑全校女子第一名。每年她都会参加校运会,从800米、1500米,再到3000米、5000米,连续两年夺冠,同学们都喊她“长跑女孩”。她说,很喜欢这个名字,因为“跑”意味着运动,更意味着意志、挑战和坚持,是她在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自由探索、勇敢尝试、不断追寻的缩影。王宇晴同学大学期间每年获评“三好学生”,当选学校“十佳大学生”。青春路上,同学们也要习惯奔跑、爱上奔跑,静下心完成从人生的一个里程碑跑到下一个里程碑的日积月累。千难万难,只要行动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奋斗才有出路。

第三,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做一个有担当的华农人。8月31日,我参加生科2201班班会时,和同学们聊起了到华农的第一印象。不少同学说,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校园很大。我想,华农的大,不仅大在校园的占地面积,更大在她一直以来为国家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大在它对农业和农民、对生命和人类的大爱。去年,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校傅廷栋院士获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傅院士从事杂交油菜育种60余年,带领团队培育近60个油菜品种,被称为“世界杂交油菜之父”。他带领团队经过十几年的钻研,培育出了低芥酸、低硫苷的油菜品种,在全国推广种植一亿亩,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人民营养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

像傅院士这样的科学家、校友还有很多,他们身上都有“立己达人”的大爱情怀。大学是大家独立生活的起点,是迈向社会的连接点。在这个关键节点,同学们要在国家、民族、人类未来的大视野中思考自己的未来,自觉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和时代的进步中。“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看似遥远而宏大,其实关乎同学们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如何做好当下的每件事。当你知道你是为何而奋斗的时候,你就不会选择躺平,也不会盲目内卷,能够持续作出更有长远价值和意义的选择,能够在平凡的岗位和生活中取得不平凡的成就。

同学们,因为疫情,今年的开学安排做了些调整。这也再次告诉我们,我们身处一个飞速变化、大变局的时代,人生路上,将会充满各种各样的变化,适应变化方能更好的驾驭人生。如果能做到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相统一,那么面对任何变化,你都能做到坦然看待、从容面对、战胜挑战。希望同学们心怀梦想、身有本领、肩有担当,在全新的环境里成就更好的自己、创造更加卓越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