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师代表李姗教授在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双聘教授李姗老师发言(记者 刘涛 摄)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让奋斗成为青春的底色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

 我叫李姗,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很荣幸今天能作为教师代表站在这里,见证和参与同学们人生新的征程。十年寒窗终不负,一生韶华亦可期。从今天起,怀揣梦想的你们,将背负亲人的嘱托,肩负祖国的希望,迎来崭新的大学生活。请允许我代表学校的全体老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成为新的华农人!在坐拥狮山、三面环湖的华农校园里,四季更迭,你将会领略到不一样的色调美景。阳春三月,农业基地的油菜花海映出的华农黄,传递着健康、生机和希望;灼灼夏日,狮子山广场上清澈池水的华农蓝,象征着沉稳、冷静与理智;金秋时节,狮山大道两旁梧桐树洒下的华农橙,传递着温暖与成熟的韵味;冬日里肃穆的逸夫楼、格外庄严的图书馆描绘着华农青,衬托着莘莘学子的谦逊平和。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的华农颜色,共同构成广袤华农的底色。那我们每一个新华农人的底色该是如何?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青年指明方向,他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如何在大学时期点燃奋斗之光,书写青春底色。 

首先,我想说,“强健的体魄是奋斗的基石”。读书之于精神,恰如运动之于身体。生物学研究表明,运动可以促进人体分泌两个快乐因子:内啡肽与多巴胺。能使我们舒缓压力,保持愉悦的心情。唯有身体强健,我们才能精力充沛、心情舒畅地学习、工作与生活。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在病毒变异更趋“狡猾”的当下,强健的体魄是我们远离病毒侵扰的“钢盔铁甲”。

第二 “爱是奋斗的力量源泉”。亲情、友情、爱情,是人间亘古不变的三大精神支柱,筑成了我们人生路上坚实的堡垒。

比起追求爱和索取爱,我更愿看到你们是那个主动付出爱的人。唯有付出过,我们才更能体会别人对自己的付出,是多么来之不易。当别人给予我们帮助和爱时,才能够铭记在心,才能够除感谢、感动之外,还有感恩,同时,也才更能体会这份爱的份量。

说起奋斗,大家会立即想到“艰苦奋斗”。今天在这里,我不想说奋斗是舒适愉悦的。奋斗注定是艰苦的。但是我想,你们中的大多数人,所面临的艰苦,与你们的父辈祖辈所面临的艰苦,是截然不同的。吃苦的本质,是长时间为了某个目标而聚焦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放弃娱乐生活,放弃无效社交,放弃无意义的消费,承受独处的孤单,承受不被理解的孤独。愿大家在奋斗的路上,可以自控行为,自制欲望,坚忍不拔,保持深度思考。

第三 “立己达人是奋斗的灯塔” 。“立己”是指加强自我修养,自强自立,使自己品德高尚、事业有成;“达人”是指要关爱他人,回报社会,使大家共同发展和进步。“立己达人”符合中国知识分子“独善其身、兼济天下”的传统美德,是崇高的人生境界。

人处在一种默默奋斗的状态,精神就会从琐碎的生活中得到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同学们,校党委书记高翅老师常与大家讲,“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国家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让我们在华农的天空中,张开梦想的翅膀,以强健的体魄为砚,爱与希望为墨,理想信念为笔,携手书写精彩的篇章!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