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9月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部署会

核心提示: 9月7日上午,学校在教育培训学院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杨少波,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出席会议。各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委所属党总支书记,党务部门、工会、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高翅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吴晗)9月7日上午,学校在教育培训学院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杨少波,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出席会议。各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委所属党总支书记,党务部门、工会、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高翅主持。

会上,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巡察办主任余斌布置了学校第23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相关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漆勇政对2022年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月活动相关工作作了安排。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通报了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小组研讨情况和各单位暑期务虚会开展情况,并就进一步巩固落实研讨成果进行了部署,要求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明确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就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部署了下半年纪检监察巡察重点工作。他强调,下半年政治监督重点,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好专项督查,重点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制度执行年任务落实情况、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对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推进校内违规周转房的清理回收;要做好宣教管理,开展好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制定“清朗狮山”建设实施方案,落实校纪委负责人与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话制度,对二级党组织纪检工作负责人进行年度述职考核试点;要继续开展好校内巡察,开展专项巡察,制定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方案,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校长李召虎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并就落实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成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按照四个版块来协调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整体前进:第一是落实“一张图”“一张网”“一朵云”,推动和加强硬件条件和网络互联互通条件的建设保障,加快建设学校高性能计算中心和信息中心;第二是加快完善信息化制度建设,依托产教融合平台支持,大力推进基本建设,确保硬件升级换代的同时“软”件跟得上、管得住、行得通,加快出台制度框架文件设计,理顺学校信息化建设思路和发展路径;第三是推动全生命周期校园数据中心建设,结合事业发展统筹信息数据采集、传输、存储等,规范数据标准,建设数据目录,提升数据质量;第四是丰富应用场景,要根据工作实际充分构建有价值的应用场景,基于使用频次和建设紧迫性等综合考虑推进实施,借鉴和参考其他建设案例经验,确保信息化建设有序高效。

高翅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聚焦主责主业,对标对表履职尽责,深刻对照高校基层党组织“五个到位”和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标准,练好党建基本功、抓实育人主业务。确保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等“头雁”建设;确保政治把关作用到位,以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做好“党建+”各项工作;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培根铸魂、固本培元,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到带头示范学、带动全员学、深入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党委部门同志要参加相关单位理论中心组、师生党支部学习,确保学习入心、走心,既有思想深度、又有理论高度;确保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确保推动改革发展到位,要加强统筹谋划能力,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民主集中制。实现党建基本功和育人主业务融合创新,做到精耕细作,以质图强,“致广大而尽精微”。

高翅就近期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

高翅强调,要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确保宣教到支部、到党员、到师生;善于使用新媒体,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宣教质效,力戒形式主义;敢于自我革命,自觉加强思想教育,把“两个结合”贯彻到宣传教育中去。要讲好“我这十年”的故事,引导广大师生通过“我这十年”反映新时代伟大成就,进一步理解“两个确立”,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高翅强调,要开展好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从全时空的视角来抓师德师风建设,让广大教师感受到职业的崇高、自豪、荣耀,深刻理解课堂神圣、教学神圣和教师神圣,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大先生”;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压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首要责任,强化思政队伍建设;要坚持“四有”好老师与“四个引路人”相统一,引导教师“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坚持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持续涵养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

高翅指出,暑期务虚会应注重研讨质量和覆盖面,群策群力,发扬民主;要结合学校全年工作、“十四五”规划、单位实际加强针对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得有丝毫松懈。要积极提升数字素养和技能,以破除思想壁垒驱动破除信息壁垒;把握大数据、智能化、智慧化特征,坚定落实“一张图”“一张网”“一朵云”“一入口”“一中心”。

高翅强调,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存在的不确定性,切实担负起防疫责任,防得住是根本,也要体现人性化。要把安全稳定工作牢牢抓在手中,树立大安全观,齐心协力抓好落实;把握学生群体特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把握好情与理,引导学生求真、崇善、尚美;不断加强办学治校能力,持续提升立德树人水平,做到“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