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24岁大学辅导员拍视频登上热搜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辅导员石玉拍摄学校农学课程视频登上热搜,并做客长江日报《面谈》,分享她用视频方式记录华农生活的原因、当大学辅导员的快乐与苦恼、带大学生助农团队的不易,以及她了解到的智慧农业的现状。

2

长江日报记者陈静茹

近日,24岁的华中农业大学辅导员石玉因在学校农田里拍视频记录农学硬核课程“火”上热搜。9月5日,她做客长江日报《面谈》,与网友分享她用视频方式记录华农生活的原因、当大学辅导员的快乐与苦恼、带大学生助农团队的不易,以及她了解到的智慧农业的现状。节目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点击收看量达30万人次。

 用镜头记录春华秋实

石玉在华中农业大学本科学习的是数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她因学校“2+2”项目留校做起了辅导员,同时攻读硕士学位。

当了辅导员,她更加全面地了解华农是一个怎样的学校,春天的“花花世界”、夏天的“枝繁叶茂”、秋天的“硕果累累”、冬天的“养精蓄锐”,都是她在本科阶段不曾看到的华农。她去桃林手捧丰收的桃子、去拖拉机课程看同学们如何开拖拉机、去往田间地头看华农人如何学“嫁接”修学分。慢慢地,她萌生了一个想法——要用视频把这些记下来。

在视频平台,石玉分享华中农业大学的种种生活:田间地头的硬核课程、靠养鱼圈粉的学生、大学生助农暑假行……她会站在田地间为学校舞大旗,更会像“记者一般”设计话题采访大学生。

本来她是想拍拍视频作记录,可在今年4月,她发布了一条学生请假的视频“每逢佳节倍牙疼”,没想到这条集纳整合学生们给大学辅导员的各种奇葩请假理由的视频一发布,播放量竟然达十万+,一下子“火”了。评论区有很多网友热议,有人留言说“原来我的小心思,被辅导员早就看穿了。”

随着所拍视频越来越受欢迎,石玉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也“重”了起来。于是,她的短视频也拓宽了关注范围,比如拍摄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研究生的经验分享,引领当代大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实现生活中的各种目标。

大学生暑假帮恩施农民卖土豆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石玉带着10名学生到恩施建始进行助农暑假行。刚到村里,有城市里长大的学生因为农村生活条件的艰苦——没空调、饭菜粗糙、洗澡不方便、路途坎坷等问题,找石玉“抹眼泪”。其实石玉比学生们只大两三岁,她也感觉条件艰苦,但是她想到自己是老师,是学生们的主心骨,一定要打起100分的精神来给学生们做好工作,完成暑假助农行。有女学生找她“哭泣”时,她一边安慰、一边用手机拍下学生哭的样子,最后学生竟被她“气笑了”。石玉用特别轻松幽默的处理方式让学生们慢慢定下心,在乡下一待就是30多天。

在暑假助农时,他们帮当地农民直播带货。直播间里,大学生们年轻活泼的操作,让原价每斤1.5元的恩施小土豆卖到了5元一斤。他们还为当地农民进行从种植到销售的多链条帮扶,使当地农民的收入翻了倍。他们又在当地小学筹建绘本馆,将“直播间”留了下来,很多农民在他们走后,都学会了直播带货,自己直播卖货。

就读于华农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的高同学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刚开始看到石玉老师还以为是学姐,没想到竟然是辅导员,但她严厉又温柔,还很有趣。学习问题、感情问题、心理问题,只要找她,她什么都能给你聊开了,把你心里的烦恼都去除,并且“她拍的视频,我期期都不会错过。”

时下正值武汉高校报到季,在谈及对大学新生的建议时,石玉建议新生们在保证课堂学习的同时,结识图书馆和运动场两个朋友,将受益终身。

原文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22-09/07/content_240591.htm

责任编辑: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