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500余名干部教师与学生共听秋季开学第一课

核心提示: 9月5日,我校迎来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学校全体管理干部走进课堂,与学生共听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 通讯员 向佳玲)9月5日,我校迎来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学校全体管理干部走进课堂,与学生共听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听课结束后,各开课单位集中组织了座谈会,全面收集了听课反馈意见。

王晶老师授课中(匡敏 摄)

王晶老师授课中(匡敏 摄)

在三教A201教室和三教C402教室,校党委书记高翅与同学们同听了由王晶老师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董楠老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课后,高翅参与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听课反馈座谈会。会上,他从课堂的思想性、理论性、严谨性、针对性等方面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课堂是生命相遇、心灵相约的场所,是师生平等对话探寻真理的地方,好的课堂如同一首曼妙的乐曲,教师要把握好“主旋律”和“节奏”,向课堂每一分钟要质量,切实解决好认识论、方法论的问题,与学生共同谱写动人的乐章。

校党委书记高翅与马院教师交流(匡敏 摄)_副本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听课反馈会上与马院教师交流(匡敏 摄)

他还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切实肩负起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他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牢牢把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切实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时代重任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使命,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二是要涵养深厚的理论功底。他强调,“思政课是‘讲理’的课”,思政课教师要真学、真信、真懂、真教,读原著、研经典、述原理、育新人。要强化理论修养、积淀深厚学养,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学,做到博古通今、融通中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三是要用心、用情、用力、用功。“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方能达到师生的心灵沟通,方能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他希望思政课教师以新学年为契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创新方式方法,苦练内功,静心钻研,练就真本领、教出真效果,让关键的课程发挥出关键的作用。

开课第一天,学校共有408个课堂开讲,337位教师授课,22196人次学生上课。从听课反馈情况看,学校各项教学工作稳定有序,运行良好。教师备课充分,提前发布了上课公告和课前预习资料,开启了“长江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实现课堂内外同步教学,课堂氛围好;学生按时到课,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教学设施运行正常,教学服务保障到位。

审核:王春潮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