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校友徐本禹与经管院新生共话“大学生活应该怎样度过”

核心提示: 9月3日晚,我校校友、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徐本禹在人文楼M501为经济管理学院新生作“我们的大学生活应该怎样度过”主题交流。

徐本禹作主题分享 胡婷摄

徐本禹作主题分享(通讯员 胡婷 摄)

徐本禹与新生代表交流 兰泽烽摄

徐本禹与新生代表交流(通讯员 兰泽烽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钰杭 彭松)9月3日晚,我校校友、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在人文楼M501为经济管理学院新生作“我们的大学生活应该怎样度过”主题交流。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校团委副书记吕瑞凯以及经管院新生代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徐本禹以“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为开篇,用若干张15年前的照片讲述了他记录下的山区今昔生活之变。他讲述了身患白血病的李华芬与贫困山区孩子间爱的传递的故事,他认为这样一条感恩的链条,带来感动的同时,也提醒同学们要在心中种下一颗感恩的种子。

关于为什么选择支教?徐本禹从一张报纸谈起,大三时报纸上的一篇报道使他毅然决定投身支教事业,为大山的孩子们打开一扇大门。“一个人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我们要努力学会爱别人。”徐本禹谈到,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这些真善美,善于发现别人身上的大爱,学会欣赏平凡人身上的闪光点,同时要以这种大爱勉励自己。

徐本禹勉励在场同学要做一个勤学笃行的人。讲座现场,徐本禹以室友李谷成的学习经历为例,讲述了李谷成“永葆专业学习热情、广泛涉猎课外阅读”的故事。同时,徐本禹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要乐于实践,积极地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来提升自己。谈及志愿服务,徐本禹以退休老党员李家法等参与宜昌“三峡蚁工”志愿服务的经历为例,讲述了志愿服务的魅力与影响力,并鼓励同学们要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爱好、一种习惯。他谈到:“我们每个人都有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志愿服务为我们提供了升华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期待更多同学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把‘志愿者’作为自己一生最靓丽的名片。”

“当我们想要的和需要的发生了冲突该怎么办?”“当我们奉献的热情与当下的现实发生了碰撞该怎么做?”主题分享结束后,徐本禹就同学们关注的话题与现场新生进行互动交流。“听完本禹学长的分享我很受感动,我也想尽我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讲座现场,经济2208班周天雨结合自己的成长环境分享了感想,她希望自己也能成为照亮别人的人,努力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