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华中农大开展“农业科普+公益直播”助农活动

核心提示: 今年暑期,华中农业大学青年师生到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走进乡村田间地头,用“农业科普+公益直播”的新形式助农,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帮助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

2

蒋朝常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湖北恩施建始县高山马尔科小土豆,有机种植,天然含硒,心动的朋友们赶紧下单吧!”刚过去的暑假,华中农业大学青年师生到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走进乡村田间地头,用“农业科普+公益直播”的新形式助农,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帮助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

直播中,大学生主播热情洋溢地为观众们介绍恩施小土豆、六月雪梨、黄菊、富硒枸杞鸡蛋等特色农产品,主播、助播、运营等岗位的队员们各司其职,让整个直播过程有条不紊。

“为了呈现出最好的直播效果,我们从流程策划、内容脚本、销售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每场直播结束后我们都会认真复盘,希望在总结中不断进步,希望能为农户带来更多收益。”实践团队员高子艺说。

“硒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请大家和我们一起学习富硒鸡蛋中硒对人体的作用。”“藤茶要用沸水冲泡,因为活性物质二氢杨霉素在100度时溶解度最高。”实践团成员为直播间的观众们详细介绍特色农产品的生长环境、特色优势、营养价值和文化渊源。“大学生助农直播间充满了特有的青春元素和专业知识,我们希望跟别的直播间不一样!”实践团负责人邓莎莎有感而发。

“希望大家永远保持助农的初心和精益求精的‘品’字要求,在实践过程中深入感悟耕读精神,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为强农兴农赋能更多青春智慧。”华中农大理学院副书记祝鑫参与到直播助农活动中说。

除直播带货外,社会实践团还通过短视频拍摄、宣传照拍摄等方式宣传当地特产,下田劳作体验别开生面的“耕读”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团队拍摄剪辑60余条视频,播放量突破100万次。华中农大理学院副院长曹敏惠带领实践团队查看猕猴桃生长情况和当前旱情影响情况,建议农民坚持科学抗旱,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带队老师石玉说:“和学生们一起同吃同住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看着队员们由刚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直播30多场后能够熟练开播,助农的热情越来越高,进步越来越明显!这些青年大学生用青春担当赋予了乡村振兴更多意义。”

据悉,华中农大已定点帮扶建始县十年,积极为建始谋思路、献良策、找资源。实践团将继续扎根乡村,将直播带货与农业科普、文化传播相结合,打造有青春担当、有文化内涵、有创新元素的大学生特色直播间。

原文刊载于《农民日报》2022年9月1日 007版

原文链接:https://szb.farmer.com.cn/2022/20220901/20220901_007/20220901_007_2.htm

责任编辑: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