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专题宣讲报告会

核心提示: 9月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专题宣讲报告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7次学习会议,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喻立平受邀来校以“文明新形态与先行区建设”为题作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9月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专题宣讲报告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7次学习会议,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喻立平受邀来校以“文明新形态与先行区建设”为题作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委所属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

会议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会议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报告会上,喻立平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逻辑主线,从“文明新形态与发展新阶段”“文明新形态与湖北发展”“打造湖北文明新高地”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深刻解读。

喻立平首先从农耕文明、游牧文明、海洋文明三种人类文明的讲解入手,分析了西方文明和中华文明的本质与区别。“以农立国,因农成文”,喻立平表示,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中华文明的精神基因在于“自强不息”的向上精神基因和“厚德载物”的向善精神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弘扬了中华文明的精神基因,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喻立平表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深刻把握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条主线,深入分析了湖北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形势任务,并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一是“创新”,报告把“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排在“六新”目标首位,把原始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和制度创新作为重点发力点,深刻体现了“创新是引领人类文明的第一动力”。二是“协调”,“天之道,损有余以奉不足”,协调是农耕文明的突出优势,要实现“四化同步取得新进展”,就要推进区域协调、城乡协调发展。三是“绿色”,绿色作为农耕文明的突出优势,讲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报告提出要让绿色低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四是“开放”,农耕文明的开放有其自身突出特点,报告中“融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骨干网”“融入全国统一市场”“打造全国重要物流枢纽”“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分工”无不体现湖北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五是“共享”,共享是农耕文明的理想目标,报告鲜明指出了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并提出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发展目标。

喻立平表示,文化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起到基础性决定性作用,要从“做好 ‘两个结合’文章”“为共同缔造注入文化内涵”“推进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大视角,推进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为湖北先行区建设提供文化支撑。

高翅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喻立平同志从文明起源谈起,详细讲述了我国农耕文明的文明形态、文明特质,可以深切感受到其中的乡土中国情感、“三农”情怀,和对社情民意装在心上的时刻牵挂。报告从文明视角中的湖北发展、文明新形态视角下的先行区建设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深刻阐明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湖北实践,全校师生要学深悟透、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