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在奋斗的青春中勇敢发声

核心提示: 这是大学生活的起点,也是独立自主的开始,需要从这里开始学会选择、判断,不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重塑自己,进而培养自己与世界对话的能力,期待他们能够以当代青年的气魄,勇敢发出探求真理、追求卓越、强国有我的奋斗之声。

秋天的第一场雨过后,狮子山迎来了一批新主人。数千名新生带着好奇与憧憬来到大学校园,迎接他们的不仅有亲切而又热情的师生志愿者,还有“青春新声”的召唤。“青春新声”是今年迎新季的活动主题,百余项各具特色的活动将以小型、分散的形式开展,所有感兴趣的新生都可以自由选择,自主参与、互动、亲身体验。这是大学生活的起点,也是独立自主的开始,需要从这里开始学会选择、判断,不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重塑自己,进而培养自己与世界对话的能力,期待他们能够以当代青年的气魄,勇敢发出探求真理、追求卓越、强国有我的奋斗之声。

首先,要积极做大学的主人。迎新季系列活动所彰显的开放、包容、人文特质,以及各项活动本身所倡导的互动、交流、体验,都指向了大学文化“更开放、更人文、更自在”的追求。事实上,不仅仅是文化活动,校园内的一切情境都鼓励师生平等交流、自由对话,在理性思辨的交流碰撞中激荡心智。这就意味着,“新主人”要能真正认同自己的主人身份,以“主人”的视角打量自己和周遭的环境,理解并积极融入大学文化,重视并珍惜学人之间真诚鲜活的精神交往,在青春最美好的年华里认识、结识更多有趣的人,在对未知的探索中始终抱有对世界的好奇之心。

其次,要善于重新塑造自己。对于本科新生来说,及时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是一个巨大的跨越,从学业要求到生活环境都和以前截然不同;对于研究生新生来说,人生新阶段的新任务新挑战也将扑面而来。如何在全新的环境里成就更好的自己,是每一个新生都必须面对的课题。进入大学,当然要学知识,但更重要的是拓宽视野并培养思维能力,进而形成批判性思维并发展出创造性思维。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为自己的一生长远发展做准备,在科学与艺术的交融中厚植人文底蕴涵养人生智慧,构建求真、崇善、尚美的意义世界,塑造理想人格并拥有获得自由、快乐、幸福的能力。

再次,要勇敢承担时代重任。时代的风云变幻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历程更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我们是否就是那个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呢?面对这样的“灵魂拷问”,每一个大学生都必须毫不迟疑地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点燃青春激情与梦想,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推进者和实践者。在对不确定性的思考中,以挑战式学习探索未知,面向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闯无人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追求卓越,在纷繁复杂的局势面前保持清醒认知和理性判断。看似宏大而遥远的时代命题,其实关乎我们如何度过看似平凡的大学生活,如何在每一天的时光推进中审视自己、精进自己,这当然要拒绝“躺平”,但亦无需盲目“内卷”,认准方向坚持不懈就是最好的方式。

“希望孩子自此开始适应更加独立的生活。”“这是我的第一次住校生活,也是我独立的开始。”这是家长的期盼,更是大家的心声,相信以独立生活为起步,大家终将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让世界都能听到自己的声音!愿大家的青春,在奋斗中熠熠生辉!

(本文作者系文化办 杨正莲)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