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召虎勉励生科院新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核心提示: 8月31日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新生班会在第四教学楼举行。校长李召虎深入各班级,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畅聊大学生活,并勉励他们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努力成长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李召虎与同学们交流(记者 彭雨格 摄)

李召虎与生科院2022级新生交流(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耿奥涵 魏成伊 王庆鲁)8月31日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新生班会在第四教学楼举行。校长李召虎深入各班级,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畅聊大学生活,并勉励他们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努力成长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要做会团结同发展的人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是充满未来和希望的,那么希望我们班也能成为一个成为积极、向上、有活力、向未来的集体。”在生科类2203班,当谈到个人成长与集体发展的关系时,李召虎表示,大学是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段,是培养个人独立性和批判精神的重要时期,同学们要对问题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并在集体中敢于交流,推动集体开放向上。集体要发出正向力量,大家在学习生活中遇到新的问题和挑战时,可以一起解决,彼此相互聊一聊、帮一帮,最终实现互促共进。

他勉励大家要“一起向未来”,在思想和行动上向着追求卓越、向着科技的前沿、向着服务人类、服务国家未来不断迈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人才。

要做敢拼搏勇挑战的人

“顺境出产量,逆境出质量。”李召虎谈到,“今年的新生克服了疫情、高温、洪涝等重重困难,成功来到华农校园,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一定会因为这些难忘的经历,成长得更加迅速,出落为更加优秀的青年人。”

谈及“华农三宝”——早操、听力、环湖跑,李召虎强调到:“跑步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它不仅意味着运动,更意味着意志、坚持和挑战”。他讲述了生科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王宇晴的故事。刚上大学时的王宇晴并不擅长跑步,但在不断的尝试和坚持下,跑步逐渐成为了她的强项,更成为了她大学的习惯,让她跑出了健康、跑出了快乐、跑出了精彩。他激励同学们要积极运动,在运动中,一切的快乐、焦虑、激动、伤心都可以随着汗水一起挥洒。跑步不只是从这一端的打卡点跑到另一端的打卡点,更是同学们从青涩跑向成熟的开始,是在5平方公里的山水校园自由探索、勇敢尝试、不断追寻的缩影,是从人生的一个里程碑跑到下一个里程碑的日积月累。他希望同学们要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利用生科院优秀的资源去学习、去探索、去挑战,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做拥有智慧、热爱生命的人,做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勇于攀登高峰的人。

要做立大志乐奉献的人

“你们对华农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太大了!”面对生科类2201班同学不约而同的回答,李召虎谈到:“华农的大,不仅大在了校园的占地面积,更大在她一直以来为国家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他指出,华农一代又一代的专家学者,在田间、在实验室、在全国各地,几十年如一日投身科研,默默奉献“三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的支教故事,勉励同学们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立志继续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李召虎还提醒同学们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电信诈骗,要“捂好自己的钱袋子”。他表示,疫情形势好转后,欢迎各位同学们的家长走进华农山水校园,参观校园美景,领略华农人文精神。

审核人:赵凯博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