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与新生共话大学与成长

核心提示: 8月31日晚,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2022级新生班会在东运动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参加班会,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共话大学与成长。他勉励同学们:立志“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20901221507

高翅与动科动医学院2022级新生共话大学与成长(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昱均 石涛 杜知航)8月31日晚,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2022级新生班会在东运动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参加班会,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共话大学与成长。

新起点,新期待

“赵书红教授所研究的育种技术全世界都在用,这就是做到了世界第一”,以赵书红教授奋斗经历为例,高翅鼓励同学们不断创新,勇攀高峰。随后,高翅以单词“university”的含义为切入点,从“大学含义”“确立人生目标”“全面发展”等方面阐释如何过好大学生活。他指出,“university”词根是“universe”,大学是探索宇宙、探索未知、探索未来的一些人齐聚在一起,这就叫“university”。

他强调,“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明德”的“德”就是做人,大学首先是教做人,做人不是将自己的功名利禄放在前面,而是利他、利国家、利人类,大家在大学需要立这样的“志”,“止于至善”没有“止”的时候,做人、做事做学问,都要如此。

他勉励同学们一定要以身边优秀的老师为榜样。“上大学首先要想一想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今天大家可能在想着以后要报答父母,但这远远不够,个人的价值要通过社会价值来体现,要想着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

立大志,宏农学

谈及未来的大学生活和前进方向,高翅鼓励同学们做到“地球健康、人类健康、其他动物健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他强调,应追求卓越,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同社会、国家民族联系在一起。“人类对于科学的认知仍只是冰山一角,仍有许多未知需要我们去探索。接受高等教育的我们是在为人类做贡献,为人类动物科学做贡献”。他谈到,在动物科学领域,我国还存在着被西方卡脖子的难题,科技创新不仅仅是攻克卡脖子技术,更要从过去的“跟跑”实现“并跑”再到“领跑”。 高翅说:“年轻一代更要有领跑世界的决心和勇气,恒心和韧劲,唯有如此,我们国家才会强大。要通过社会来实现自身价值,要因为我们的存在,人们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高翅以王阳明的人生顿悟“立志、勤学、改过、责善”激励动医2206班的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你可能会茫然、会面对诱惑、会懈怠,所以要常常想想自己立下的志向,根据自己的志向不断修正自己。”他希望同学们要“立大志”,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通过做好时间管理,清楚每日任务,学会自主学习,防止时间在不经意间流逝,有效保证行为与志向之间的高度契合。

在与动科2204班交流过程中,他说道:“学习动物科学四年,你想想你越学越感到什么?学得越多越感觉什么?无知!对,无知怎么办呢?无知你更要读研,你更要读博。”面对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已达到普及化的程度,高翅激励同学们务必要利用双一流学院的优质资源,努力攀登学术高峰,保持追求卓越的精神,立志宏伟,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他强调,大学与高中不同,在优质高等教育、优质资源荟萃的地方,思维方式也要发生改变,脑袋里时时应带着问号,而不是一味追求标准答案,要立志超过自己的老师,培养“Critical Thinking”,以此实现“Creativity”。因此要保持质疑的精神,提出更多无限可能的非标准答案,要问问老师还有哪些不会的,老师还有哪些没做到的?并立志要在未来把这些事做好。长此以往,才能找到学术兴趣,形成学术志趣,享受学术乐趣。

重包容,求发展

对于来自不同地域的新生,高翅建议大家在一个宿舍、一个集体中一定要学会友好相处,学会“尊重”,学会“欣赏”,学会“包容”。他指出,优秀人群在一起要彼此看到对方的优点,共同努力、成长与进步。他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学会欣赏”,学会实事求是的赞美,一定要多看看别人的优点,不要用放大镜去看别人的缺点。他表示,世界的发展也是逐步走向包容式的发展,每个人对自己要有要求,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找到彼此之间的“最大公因数”,这个最大公因数就是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高翅还强调,“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人生”,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人具有丰富的精神世界。”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掌握一项体育项目,强健自身体魄、丰富精神世界。此外,还要重视自身审美能力的培养,并强调这是人类区别于地球其他生物最高级的东西。在动科2205班同学交流过程中,他希望同学们学会欣赏美、最终创造美,当每个人都有美的情感、美的抱负、美的创造后,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和更加美好的生活。

“青春,理当是快乐的,是奋斗的,是闪光的。”高翅最后希望同学们立志“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茁壮成长,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