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三全育人”研讨会

核心提示: 8月28日,外国语学院2022年“三全育人”研讨会在人文楼M501召开,会议聚焦“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培养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一流人才”开展交流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钰婧 明杭)8月28日,外国语学院2022年“三全育人”研讨会在人文楼M501召开,会议聚焦“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培养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一流人才”,进行了“三全育人”主题报告和课程思政专题小组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参加会议并致辞,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中心)负责人,全院教职工共同参与研讨。

青平对外国语学院“三全育人”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做好“三全育人”工作,核心在“全”上,关键在“育”,难点在“协调”,要拓展育人范围,激发出各个岗位、各条战线的每一位老师形成育人合力。他强调,教书育人要做到知识、能力、价值观的统一,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国语学院陈晓彤等11位老师作了“三全育人”主题报告。陈晓彤以“三全育人”视域下外语教学竞赛“金课”标准探索为题,提出建立“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大学英语课堂”的畅想;金蓓以英语专业翻译课程案例为出发点,从政治、文化、法制、道德等方面提出翻译教学体系的创新;王欢慧、魏子淦立足于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现状和前期调查问卷的数据分析,提出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行过程中可行的应对措施。

肖潇立足《大学英语视听说(高级)》课程思政教学创新案例,展示了如何进行课程思政资源的挖掘和设计;徐贝贝以《理论语言学》为例介绍了研究生课程思政中的“三全育人”,展示了“知识—实践—素质”三位一体全方位育人模式;许雪芬总结了《通用学术英语(农科)》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渗透路径,介绍了使用BOPPPS模式开展学术英语教学课的体会;张宁基于大学英语教学开展历史观教育实践,将语言学习和历史观教育深度结合。

朱茜提出以SPOC翻转课堂教学为代表的教学方法创新,分享自己在多个项目中采取的研究生学术英语能力培养措施与成效;潘不寒以融乐理念下师生互动为主题,对“师生融乐”的内涵深入挖掘,构建学业-职业-成长三位一体的师生共同体。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聚焦“三全育人”视野下的本科生导师制建设思考,回顾了学院自2019年制定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方案以来所取得的成效,他谈到,要按照三全育人的要求做好本科生导师制的顶层设计,切实落实好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导师制能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键在学院。学院应下定决心,坚定信心,结合学院实际,按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面指导、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健全体制机制,持续大力推进,久久为功,努力将本科生导师制落细落实。

课程思政专题小组研讨环节,外国语学院教师分为四组开展交流,每组由2021年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课程负责人作工作分享,其余成员结合自己所讲授的课程开展课程思政说课。四位小组召集人刘丽亚、章明、范琼和潘不寒围绕课堂思政教学的共性与个性,课程思政内涵与教学理念,课程思政的价值与评价体系等方面向大会作了小组总结汇报。

外国语学院院长覃江华作了总结,他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组织形式和学习成果,认为研讨兼具全面性和丰富性,教师代表发言准备到位、内容详实、启发性强。他同时对学院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善于在工作中凝炼和固化教育教学成果,不断学习迭代先进的教育理念,在研究中掌握教育教学、教育理念、人才成长的规律;二是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服务于外语教学,做与时俱进的终身学习者,用最新的知识技能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三是要善于运用语言艺术,提升艺术修养,用语言的力量去感染和启迪学生,带领学生体验语言之美,感受语言的魅力。

胡守强则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拥抱工作,珍惜工作岗位,以积极的态度投入教书育人,热爱教育事业、热爱三尺讲台、热爱莘莘学子;二是要拥抱创新,拥抱新技术,拥抱教育信息化的进程,永葆教学理念的革新,以高质量的信息化促进人才培养,发挥出教学创新上的头雁效应。三是要拥抱自己,不断修炼,增长人生智慧,建构爱学习、有研究的职业生涯,从高处树立职业理想,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大先生”,真正践行教育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审核人:胡守强

责任编辑:徐行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