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谈谈“我和我的专业”

核心提示: “华农,我来啦!”百廿学府、学术殿堂。当新生踏入华农那一刻,新生们也谈风物之美、也论校园之大,也说华农美食、也谈华农校巴。除了“新鲜劲”,他们的视野还聚焦在“我和我的专业”……

植物生产类2204王晶晶在上校车(学通社记者 黄晶晶 摄)

迎新季,植物生产类2204王晶晶同学笑容满面、驶向未来(学通社记者 黄晶晶 摄)

“华农,我来啦!”

狮子山大道上,新生的脸庞洋溢着青春喜悦,带着期许、迎着阳光,奔向梦想……

百廿学府、学术殿堂。当新生踏入华农那一刻,新生们也谈风物之美、也论校园之大,也说华农美食、也谈华农校巴。除了“新鲜劲”,他们的视野还聚焦在“我和我的专业”。

记者走访校园,与他们聊聊专业的那些事儿。言谈之中,他们会流露出什么?

“对专业有一种奇妙的归属感”

荟五背后、大活之侧,修葺一新的台阶草坪迎来了众多新生,他们称这一块崭新之地为华农“望湖台”。

刚到校的智慧农业2204班廖美玲注视着远方,似乎沉浸在与家人的别绪中,谈到专业她眼神闪过一丝丝光亮。

“前沿、新颖,聚焦国家‘三农’问题,我觉得智慧农业专业肯定不错!” 廖美玲说华农是首批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之一,学成之后可以实实在在推动乡村振兴,改变祖祖辈辈靠手收、靠天收的面貌,这会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专业。

“学校真大!一个把学生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学校、一个把‘三农’放在心中的学校一定不会错的!”临近采访结束,廖美玲自信满满地说。

在台阶上与廖美玲一起“看湖”的还有植物生产类2204班王晶晶同学。她表示,自己对专业充满了期待,“植物很神奇,对我有一种奇妙的归属感,想去研究探索,希望通过研究得到有意思的发现!”

一个是姐姐、一个是妹妹,一个高1分、一个低1分,但他们同时选择了华中农大,又同时选择了机械类专业。她们就是河南信阳的黄茹和黄甘露姐妹。

“第一天来华农,第一感觉是好大!这是个值得托付四年的大学。”她们说,对学校“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机械类专业能陪伴她们度过充实而开心的大学生活。

“选择生物科学类专业源于对生命之美的震撼,源于对事物本质的不懈追求。” 程莹,生物科学类专业生科类2204班新生,在她心中有一个“生物王国”,她说:“走入生物,才知道我们与1000万亿细菌共生;走入生物,才能享受从细胞到个体的神奇发展;走入生物,才能感受到探秘的快乐,解谜的成就……”

就在今年的高考录取之中,程莹以第一志愿高分录取到我校。看似文弱的她心中却有一个大梦想:“耐得寂寞,守得花开”,追溯事物的规律与本质,在追寻真理的过程中绘制出理想的“生命之花”!

动医2202韩宇晴在宿舍准备开学 (学通社记者 黄晶晶 摄)

动医2202韩宇晴写下对未来的憧憬 (学通社记者 黄晶晶 摄)

“从小就很喜欢小动物,希望能守护它们。” 动医2202班韩宇晴一边写下大学梦想一边兴奋地说,因为兴趣的驱使,自己第一志愿选择了本专业。

“小时候就比较喜欢小生物,对大自然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水产2022级1班刘吉祥同学话锋回转,“可我在家里养鱼,总是养不活!我很不服气,希望通过学习水产让水族的生命延续。”他说这是选择专业的“原始冲动”,但他并不是仅仅为了个人喜好,而是将来能致力于水资源保护和水产事业发展。

公管2204胡晨煜同学则认为,“挑战性”是他选择该专业的重要原因。他说,这四年要学好基础课和专业课、参与到专业实践、广泛涉猎专业前沿,争取“成为专业内一个复合型人才”。

来自同一个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204班施成灿也谈到,“我渴望投身城市建设管理,为大美城市建设奉献自身的绵薄之力,这是我前行的动力。”

“性格比较开朗,活泼好动,我觉得这是一个传媒人最基本的品质,敢说敢想敢干,”广告2202的王铄同学说,“成为一名广告人,不论是提升自己的社交水平、专业能力,还是为时代的发展贡献力量,广告学都是意义非凡的。”

“我想用心强农兴农”

从西大门到香樟路迎新点,申晓雪同学几乎是一路小跑过来的,路途很远、行李不少,疲惫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

“对自然感兴趣、对动物喜欢、对‘三农’情深,第一志愿选择了学校、选择了动医专业。”申晓雪笑着说,报考这个专业,自己特别执着。

申晓雪是一个活泼的女孩,她坚定地说,学业累一点不要紧,学到真本领才要紧!爽朗的笑容与“你好,新同学!”喷绘相映成趣。

水产类2202李重达在报到 (学通社记者 黄晶晶 摄)

水产类2202李重达独自前来报到 (学通社记者 黄晶晶 摄)

在狮子山广场喷泉旁,水产类2202李重达略显沉稳,他说:“华农水产专业是自己的分数最适合、匹配度最高的选择,就选择了水产。”

正欲从水池离开,他抬高了嗓门跟记者说:“听说‘双水双绿’稻虾不错,学成归去说不定还能为父老乡亲致富做点贡献!”一席话,让人感慨。

“我叫王晶晶,来自山东威海,是植物生产类的一名学子,我的第一志愿就是华农的植物生产类。”收到王晶晶同学的短信很感动,因为她刚进宿舍,还没来得及整理就认真编辑起了信息,这个信息像一篇“小作文”,达意、真诚。

“选择这里,是因为我想要用心去强农兴农,而达到这目的的前提是我要去知农爱农,在华农知农所需,启爱农之心!”她说,特别期待这个专业的学习,希望在这里开启人生的最美好时光。

“在中学时期,总忘记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抱着这个理念,我特意地选择了1360号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类2201班蒋廷虎说,填报志愿看到了学校绿色的校园,毅然决定来到这个人生的新“站点”。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愈发感受到属于农民身上的可贵品质,这是一种中国之气,辜鸿铭先生口中的属于中国人的温良也含其中。”工商管理类2204班黄怡璟希望自己在大学学到的知识能够真正应用到农业生产发展之中,实现效益的最大化,让更多人能够体会到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民生福祉。

如何增加产品附加值?如何扩大销路?如何根据行情合理耕种以免盲目耕种?经济学类2206班郝俊杰同学希望通过学习经济学知识,参与到“三农”的实践大潮中去

微信图片_20220901110602

校党委书记高翅和赵苗苗同学“比心”(通讯员 程思源 摄

“生长在黑龙江,拥有肥沃的黑土地,但我们省在经济、教育、科技为何赶不上南方大省?”“为何沿海和沿江城市发达?”水产2022级8班周雪驰自问自答道:“是水!”这也是自己选择本专业的原因。

夜色已深,荟四楼下的迎新点依旧热烈。校党委书记高翅来到这里,和师生一起为应用化学专业新生赵苗苗过18岁生日。夜幕之中、霓虹灯下,师生笑容可掬……

赵苗苗说,自己“沉浸”于化学多年,“学会了化学就会发现其中太多的乐趣和奥妙”,她表示,学习化学的最大意义就是可以为环境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专业是大学的永久话题,一天、两天、三天……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生在校会慢慢感触他们的专业。

回望来时路,愿“赵苗苗们”皆如所愿!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