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核心提示: 8月30日上午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举行主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育质量”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青年教师围绕新时代教书育人、服务国家战略、产教融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青)8月30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新工科楼103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农学与食品科学处处长罗晶、工学院廖庆喜教授、植科院姜道宏教授、资环学院谭文峰教授、动科动医学院晏向华教授、生医学院董志强教授、理学院曹菲菲教授等出席活动并担任点评嘉宾,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主持。

汇报开始前,陈焕春院士寄语青年教师,在食品加工产业是第一大产业的背景下,转变观念,以人类社会发展为己任,服务国家战略,根据市场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结合,实现农业成果的创新与市场化,他建议食品科学研究瞄准附加值高的肉蛋奶加工产业,坚持与工程机械结合,坚持与产业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各种痛点、难点问题,做好科学、做好技术、做好产品,服务全球、服务国家,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位青年教师代表依次分享了教书育人工作心得体会,汇报了最新科研进展及未来发展规划。

吴婷分享了她的教书育人做法。她以“想成为什么样的老师、如何实现”问题展开,分享了“法治之光”罗翔、“燃灯校长”张桂梅和导师等榜样的力量点燃了自己教书育人的目标,学生对自己由衷的肯定、评价与建议坚定了自己潜心育人的信念。她从“想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如何实现”问题展开,通过新时代学情分析,阐述了自己构建师生命运体的做法与规划。

黄茜汇报了自己的最新科研进展。她专注于禽蛋蛋白质高效递次提取、禽蛋蛋白质的功效评价与机制解析和禽蛋蛋膜蛋白质的高值化利用,精深加工技术应用于国内主要新型蛋品企业,面向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其中,蛋壳膜高值化利用,实现资源变废为宝,化害为利,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

新进教师吕优优阐述了自己的发展规划。一是勤读勤思勤奔跑。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立足之本,勤跑课堂,学习前辈的宝贵教学经验,为授好第一课打牢坚实的基础。二是力耕力行力诚朴。带着诚朴之心,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找到另一个立足之本。三是立己立身立达人。只有立好自身的“教学”“科研”本职,才能做到教学相长,借助华农文化,专业文化反哺社会,立志将来做出更多的优质社会服务。他期待自己退休前突破乳酸菌产业的技术发展瓶颈问题。

尹涛以鱼糜、鱼片等加工产生的副产物鱼骨为原料,研究了骨的营养组成、层级结构、力学特性和钙生物利用率,建立了鱼骨破碎动力学模型,揭示了骨纳微化过程中钙的释放机制,开发鱼骨汤、高钙肉糜制品、骨肽钙咀嚼片、高钙鱼羹等系列产品,研究基础用于指导广西扬翔新产品开发。

与会老师分别围绕青年教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罗晶建议青年教师对未来的规划应该更具体、可操作,青年教师应聚焦一个方向形成自己的研究体系或研究模型,把握好食品科学与医学或其他学科的界限,凸显自身竞争力。姜道宏勉励青年教师充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思路更加活跃、想法更加大胆地开展研究。廖庆喜建议青年教师融入团队,多参与学院公共事务,争取对外交流机会。谭文峰建议工科学院教师应注重将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与工程技术结合,体现学科优势。董志强建议青年教师着眼于健康产业通过交叉研究开展系列研究。曹菲菲建议青年教师要进一步将自己的细分研究领域向团队研究领域靠拢,凝练形成自身特色,同时建议青年教师注重金课打造,博采众长。晏向华认为,科学研究应遵循创造性、系统性、支撑性和成长性的特点,青年教师要潜心开展5-10年的基础研究后,取得一定的突破性成果后再开展产教融合。在资源紧张的大环境下,青年教师要结合团队方向选择重要领域开展研究,进一步深挖延伸性研究,通过合理配置现有资源力争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

据了解,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年青教师发展,持续开展多年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通过举办论坛,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得到充分交流,是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交流平台。

审核人:陈前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