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园林学子在暑期实践中彰显青春风采勇担社会责任

核心提示: 今年暑期,园艺林学学院组建59支暑期社会实践团,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围绕“乡村振兴荆楚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多个主题展开社会实践,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寿鹏)今年暑期,园艺林学学院组建59支暑期社会实践团,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围绕“乡村振兴荆楚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多个主题展开社会实践,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入产业一线,体悟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园林学子结合专业特色前往乡村产业一线,了解并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其中,赴恩施建始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罗家坝村武陵山特色园艺作物良种繁育中心,对定点扶贫的建始县进行调研和学习。团队在校友李登朝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良繁中心的发展情况,亲身体会农业设施操作,并就设施农业知识与李老师进行讨论交流。实践团负责人李太彬谈道:“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新时代华农青年要肩负起乡村振兴的重任,深入农村,扎根实践。”

此外,园林学子奔赴祖国各地,投入到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亲身感受这一伟大事业。在云南,园林2004班刘子璇团队一行前往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进行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对基层“一平台、三机制”落实情况和乡村振兴情况进行走访,提出的建议得到当地村干部的认可;在河北,实践团成员们就承德市兴隆县的山楂和板栗产业进行调研,对2005年至2021年的产业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尝试为产业发展和营销宣传指明方向。在实践中,园林学子更加坚定地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田地中写下青春的故事。

走进社区基层,助力七彩假期

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社区托管成为社会实践备受关注的话题,园林学子走进农村、社区,用细心和耐心为青少年带来了一场场知识盛宴和关怀陪伴。在秭归县经济开发区小学,成秭支教队的志愿者们发挥个人专长,开拓第二课堂,从苏州园林到植物识别、从科学实验到仓颉造字,培养孩子们求知的热情。而在建始县花坪民族小学,李周子迪带领社会实践团队,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凤兰教授团队合作,开展了阅读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利用课外阅读和手工活动,帮助孩子们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张瑜服务队借助社区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六支社会实践团队走进社区、学校,为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场场丰富多彩的科普实践活动。在汉阳百灵社区,实践团尝试将园艺科普与文化自信相结合,为社区青少年再现中国植物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借助科普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玫瑰湾社区,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来了花卉识别课堂,带领孩子们从形态、花期、文化等多个维度了解身边的美丽植物;在华农附校,李博鑫一行将插花艺术带到小学,让孩子们用大自然装点出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在西周镇中心小学,服务队队员将《牵挂》带回张瑜家乡,让张瑜精神不断传承与发扬。从洪山到汉阳、从湖北到浙江,园林学子开展了一场场多彩的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七彩假期。

实践“邂逅”科学,专业服务社会

在神农架的山林之中,刘秀群教授、赵凯歌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带领鄂中地区农业外来入侵植物调查团队开展了以“农业外来入侵植物”为主题的调查活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对安陆市李畈、陈店等16个乡镇实行全覆盖,并设置了近五十个样方的重点植物调查,发现了五十余种入侵植物。安陆市环保站站长郭栋林在与刘秀群教授交谈时表示,华农学生能积极克服困难,勇于踏足乡村的每一片土地,为国家生态安全献上自己的一份力,这让他看到了新农人的拼劲和朝气。

“与岗位科学家同行”,园林学子走进科研或产业一线,在实践中学习科学知识、锻炼科研能力,用所学专业服务产业、服务社会。在宁国贵教授和傅小鹏教授的指导下,赴荆门园艺产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湖北荆门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进行实践考察。他们走入田间地头、体验生产一线农事操作、了解园艺植物生产概况,对现代园艺产品的生产模式有了较为客观全面的了解。在贵州省修文县猕猴桃基地,实践团在曾云流副教授的带领下,详细参观学习了猕猴桃产业的发展现状,增强了对相关农业产业发展的了解。当社会实践“邂逅”岗位科学家,得到的是对强农兴农使命的坚定认同。

两个月来,园林学子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内心倾听和感悟时代发展的脉搏,在社会实践中开拓视野、历练本领、坚定使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园艺林学学院学子将继续在祖国大地上明知笃行,奏响强农兴农的时代强音。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