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动科学子赴云南开展调研养殖生产

核心提示: 8月10日至15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赴西南地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何启盖教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昆明市官渡区和安宁市的西南集团旗下养殖场、神农集团旗下屠宰场以及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插甸镇乡村进行实践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奕昶)为深入了解云南省畜牧行业发展现状,明确畜禽养殖行业前景,8月10日至15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赴西南地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何启盖教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昆明市官渡区和安宁市的西南集团旗下养殖场、神农集团旗下屠宰场以及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插甸镇乡村进行实践调研。

深入畜禽养殖一线,探寻畜牧行业发展新面貌

8月11日,实践团队前往位于安宁的两个肉鸡养殖厂进行实地调研活动。通过前期调查,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云南特有的禽肉供应链条现状。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实践团队进入养殖场内部参观。工作人员从养殖对象、养殖方式两方面进行介绍,养殖场里主要培育尚未达到出栏时间的肉鸡, 因为肉鸡品种的特殊性,并未采用笼养的方式,而是走地散养。肉鸡的饲养工作,已经实现自动化控制,将饲料投娶料塔,即可通过电闸控制饲料的精准投送,饮用水同理。

8月14日凌晨,实践团队来到了位于昆明市官渡区的神农屠宰场进行交流学习。据介绍,神农屠宰场中分为两个不同用途的生产车间——”客户挑选肉猪”和“负责屠宰与分割”,其中,第二个车间由六个工作车间组成。随后,工作人员向实践团简述了屠宰场运作的整个过程:“标记-吊挂提升-预干燥,虽然工业化设备使得猪屠宰过程变得更加简单,但其中蕴含的原理还是比较复杂的。”

在这5天的时间里,团队成员从饲料厂到养鸡场,再到屠宰场,亲身进入车间和鸡舍,学习、体验生产一线的具体操作,与职员们深入学习交流。队员们在实践中学习,又经学习明白实践的具体意义与价值,在丰富了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明白畜牧生产的社会意义。

调研武定乡村振兴,重启养殖盘活发展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作为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何启盖教授对接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多年来一直受到何启盖教授的帮助。 为响应党的号召,8月15日,实践团队在西南农牧集团段文蛟总经理带领下,前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以“养殖产业推进农村发展”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同时在武定县农业农村局付昌云安排下,调研插甸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参观生猪养殖场,了解当地农村养殖发展情况、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

在武定县插甸镇,队员们听取了插甸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讲解当地乡村振兴所取得成就,并进入插镇上沾良村生猪育肥厂进行实地调研。此次参观主要分为“场内整体设施”“生产线”“废物处理”三个部分。 在“生产线”环节,工作人员讲解道:“由于育肥车间内自动化程度较高,育肥车间内自动投料线、饮水口、漏粪口、刮粪板等设备齐全,在保证生产质量的前提下,可节约人力资源,提高产业收入水平。”针对养殖废物的问题,企业在厂区周边修建配套苹果园,充分利用畜禽排泄物作为肥料的价值。同时,工作人员指出养殖场目前存在的一些隐患:“育肥车间内通风可能不足”、“厂区处昼夜温差大”、“猪场给周边大棚种植基地带来生物安全隐患”。

随后,队员们来到上沾良村委会,西南农牧集团段总经理、上沾良村党支部书记杨春禄和何启盖老师就如何重新启动生猪养殖场交流意见。何启盖教授认为,重启养殖场一方面可以带动插甸镇生猪养殖业发展,增加农民创收途径;另一方面,养殖场与配套苹果园可以为周围村庄提供岗位,吸引农村青壮年留乡,减少人口外流。段文蛟则表达了西南集团愿同当地人民携手做好养殖工作的美好愿景。会后,三方就“需要重启生猪养殖场”达成共识。

追溯红色印记,领悟长征精神

队员们还在武定县县区,依托红色资源,重走长征路。在中共武定特别支部纪念碑前,顶着炎炎夏日,小队上了一堂“追溯红色印记,领悟长征精神”主题党课,重温了伟大长征精神和老区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团队成员感受颇深。“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牢记历史,将振兴中华民族作为自己的使命。”母昌延说道。

陈宇豪感叹道:“乡村振兴绝不是拍拍脑瓜动动笔就能做好的,需要以调研沟通做基础,发掘本地资源,发展当地优势,统筹区域资源,才能真正做好乡村振兴。我们还需要多多脚踏实地,躬耕实践,不能被困于书本的理论中,更需要放眼土地上的一头猪、一只鸡,唯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我们才能更好的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人:何启盖

责任编辑:徐行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