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文法学子赴蕲春县黄坪村开展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服务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文法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蕲春县黄坪村,联合蕲春阳光黄坪社工站,为留守儿童开展了为期四十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儿童综合素养,陪伴儿童度过了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学文 张岳)为丰富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生活,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文法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队伍联合黄坪村村委会、蕲春阳光黄坪社工站开展了以“快乐成长·梦想启航”为主题的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项目,为村里93名留守儿童提供儿童暑期夏令营服务。

有阳光的地方就有社工

“以前,孩子暑假独自在家看电视、玩手机,视力都受影响,我们在外务工心里也不踏实。现在村里有了暑期夏令营,既解决了孩子暑期在家无人照看的问题,又能让孩子学习到知识,真是太好了!”王梓涵的爸爸在开营仪式上向驻站社工王成军说道。

王成军介绍道:“回应村民需要,帮助村民解决困难是我们的职责。黄坪村地处大别山区,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外出务工人口多,留下众多留守儿童,村内生活文化娱乐活动单一,不利于儿童成长。并且留守儿童在家多由爷爷奶奶照看,老人精力有限,看管难度大,村内湖泊池塘众多,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今年是黄坪村首次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并且有华中农业大学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的研究生到村里来,义务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我们会竭尽所能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项目,陪伴黄坪村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暑假。”

社会实践队队长张学文说:“每当看到夏令营93名留守儿童脸上灿烂的笑容,我就更能够理解生命的意义,更能够理解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尽管在村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我和我的队员们都乐在其中。”

开营仪式结束后,为培养孩子们的绿色环保理念,增强动手实践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实践队员在青少年志愿者的协助下,开展了以“青春护航·园艺相伴”为主题的儿童社会交往能力提升活动。实践队员设置了“大树与松树、无敌风火轮、自画像”等有趣的游戏,加深儿童之间的认识。随后开展了“缘聚你我,干花贴画”“心灵手巧,粘土捏花”“协力同心,合作贴花”等系列小组活动,增强孩子们的社会交往能力。

小朋友许易阳说:“我不仅感受到了园艺的神奇魅力,更体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对园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游戏活动和小组合作也让我和其他小朋友之间逐渐建立起了稳定、和谐的关系,我的动手能力,社会交往能力也有了明显提升。身边原本内向、不善表达的小朋友也变得开朗活泼。”

“园艺像一束光,照亮了我们的生活。”“我的心中有个童话梦,梦里有座花园,春天播种,秋天收获。”孩子们用优美的话语传递了他们对园艺的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对话书中人物,书写美丽人生

实践队员王昆宇说:“健全乡村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要重点关注乡村儿童的道德修养发展状况,因此我们与当地青少年志愿者合作,依托现有的图书资源,成立了“品读经典华章·演绎精彩剧情”兴趣成长小组。”

在阅读中体会百味人生,在舞台上重现精彩剧情。在暑期夏令营开展的40余天时间里,实践队员或志愿者每天上午都会带着孩子们共同阅读一首古诗词,让孩子们了解作者生平、写作背景、作品主旨和涵义,学习生僻字读音、典型字句用法等,再让孩子们将古诗词抄下来阅读背诵。

实践队员在小组活动过程中带领孩子们先后完成了小说阅读方法技巧的学习、经典小说的改编与创作、话剧的剧本设计和排演等活动内容,让儿童在阅读和话剧表演过程中与书本人物对话,感受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即将升入四年级的叶静怡说:“这次活动开发了我们的创造力和决策能力,无论在话剧的改编还是演绎过程中,都学到了很多知识,对我们后续在课堂中的学习也很有帮助大家在活动过程中,积极参与,认真思考,都展现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

体会音画魔力,培养美育价值

“孩子在这里玩的很开心,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每天都吵着要我早点把他送过来,他特别喜欢呆在这里。”许子轩的奶奶说。

负责自我效能感提升小组的实践队员王昆宇说:“为了促进青少年社会化,缓解孤独感,改善农村贫困地区儿童自卑、低自信等心理问题,我们协同本村志愿者,结合绘画、合唱、游戏等形式,开展了“点墨绘情·锦瑟和鸣”——儿童自我效能感提升小组活动。”

实践队员通过设置“击鼓传花”“你画我猜”“优点大轰炸”等高参与、高调动、高回馈的小游戏,提升了组员们的他尊与自尊心,增强了组员的自信心,活跃了小组气氛,在儿童之间建立了紧密联系,同时培养了儿童对音画娱乐项目的兴趣,丰富了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

“那是等到整片森林都入睡后,属于我自己的小秘密。”音符在空中渐渐散去,孩子们沉浸在合唱完成的喜悦,同时也对即将来临的分别十分不舍。实践队员通过营造利于儿童发展的良好氛围,让他们感受到关爱,让留守儿童少一点孤单,多一些快乐。

“在绘画和合唱中,我不仅玩的很开心,而且更加懂得了团结和自信的重要性。”来自3年级的王梓涵小朋友表达了自己在小组活动中收获的快乐与成长。

发展体育爱好,理解生命意义

为帮助儿童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提高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实现生命价值,实践队员和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户外活动、素质拓展和体育类小组活动。

实践队员在清晨开展了晨跑小组活动,带领孩子们在村内跑步锻炼。感受美丽乡村自然风光的同时,养成跑步的习惯,在奔跑中挥洒汗水、放松心情、感受生命的美好。

此外,篮球兴趣小组的开展将一群热爱篮球运动的孩子紧紧凝聚在一起。负责篮球小组的实践队员张学文说:“通过开展篮球小组,小组成员不断加深了自己对于篮球这项运动的了解与热爱,学习了篮球规则,提高了篮球技巧,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增强自信,增强了孩子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热爱。”

休息之余,实践队员和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在运动场开展各种团体游戏,如,123,木头人、1块5、杯子传水等。同时开展了趣味运动会,孩子们在游戏中不仅收获欢乐,加强沟通,还发展友谊,培养了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

实践队员王昆宇说:“这些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为孩子们发展了体育爱好,还增强了孩子们的体质,强化了孩子们的体育健身意识。希望孩子们能保持对体育的热爱,养成锻炼习惯,提高自身健康水平。”

“这个暑期我不再像以前那样胆小,至少我能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名字。我明白了不必在意他人的眼光,不理会那些闲言碎语。做自己不是为他人而活的,是为活给自己看的,命运在自己手上!今后我会变得更加自信,只有自信才会有更多的机会,这个假期是令人难忘的。”夏令营十佳营员陈钰在夏令营结营仪式上这样说道。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徐行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