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师生护航湖北省第三次土壤“全面体检”

核心提示: 8月28日,湖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采样启动仪式暨剖面采样技术培训在天门试点县顺利举行。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师生广泛参与其中,助力湖北省第三次土壤全面“体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家伟 王天巍 丛日环)8月28日,湖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采样启动仪式暨剖面采样技术培训在天门试点县举行。

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天门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兴铭,省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胡道银,国家三普顶层设计组专家组成员、华中区域组长、我校蔡崇法教授等领导专家参与启动仪式,我校资环学院院长谭文峰教授带领20余名教师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王天巍教授、陈家赢副教授和郭龙老师对来自全省部分县市外业采样团队的一百余人进行土壤外业调查采样技术培训,系统介绍了外业采样工作中的物资装备、表层样品采集和剖面描述与样品采集规范。吴祖云一行来到培训会现场,听取了陈家赢和张海涛副教授对土壤普查主要工作和技术流程的系统讲解,并就关键环节进行了探讨交流。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距上一次全国土壤普查40年后,我国再一次对土壤进行的“全面体检”。湖北省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对全面真实准确掌握湖北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守住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普查成果将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自湖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我校充分发挥既有人才与技术优势,参与了全省调查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相关技术规程的制定、编制了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实施方案,承担了全省外业调查采样和内业检测分析培训,参与了全省调查预算的编制,切实保障省三普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我校共有国家级三普专家3人、湖北省三普领导小组成员1人;湖北省三普专家15人,其中包括专家组组长1人、野外调查/成果汇总组组长2人;成功入选了第一批外业采样和分析检测机构名单,有力推动了湖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据了解,本次土壤普查将按照“一年试点、两年铺开、一年收尾”的时间安排进度有序开展。2022年启动土壤三普工作,开展普查试点;2023—2024年全面铺开普查;2025年进行成果汇总、验收、总结。

审核人:谭文峰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