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三届国际植物纳米生物学前沿论坛会议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8月24日至26日,由华中农业大学青年联合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纳米生物学与技术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植物纳米生物学前沿论坛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五个国家的26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程程 姚闯)8月24日至26日,由华中农业大学青年联合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纳米生物学与技术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植物纳米生物学前沿论坛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召开。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英国伯明翰大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澳大利亚塔斯玛尼亚大学和迪肯大学等国际同行们在线上分享了各自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武汉理工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一百多位参会代表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吴洪洪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杨少波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致辞中,杨少波对与会专家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当前的大背景下,单一学科往往不能解决传统“卡脖子”的问题,需要学科交叉形成合力和突破,今年举办的植物纳米生物学会议则是一个很好的交叉学科展示平台。他对参会的植物纳米领域的研究工作者们寄予厚望,并祝愿所有参会人员能在植物纳米生物学前沿领域取得更大的研究突破,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会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五个国家的26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报告内容涵盖了如何应用纳米技术提供作物的逆境韧性,纳米技术介导的植物转基因和基因沉默、纳米感应元件用于植物健康、品质等的监测以及检测装置开发,转光纳米材料对于植物光合作用的调控,量子点等纳米材料的开发及其提高作物抗逆的机理研究,用于小分子递送的新型纳米载体体系的开发,环境友好型农业纳米材料的开发及设计原则,纳米材料在植物体内转运及转化的机理研究,以及金属纳米材料的定量分析和生物学效应研究等研究领域。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们还围绕“纳米农业”这一议题开展了充分、激烈的讨论,并针对“纳米材料如何穿过细胞壁和细胞膜”“纳米材料在植物体内转运过程中表面吸附的生物冠的组分和可能的生物学效应”等领域内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闭幕式上,我校校长李召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第三届国际植物纳米生物学前沿会议的报告内容更精彩、讨论内容更丰富、研究更深入,对推动纳米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纳米技术对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也可为研究基础生物学问题提供新手段,希望此次会议能进一步促进各学科交叉融合,推进纳米技术与农业生产实际相结合,解决更多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和基础生命科学问题,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

审核:吴洪洪 周雄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