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召虎勉励新教工:积极奉献 心态开放 奋力拼搏 勇于创新

核心提示: 8月26日下午,校长李召虎与95名2022年新聘教工齐聚一堂,共话初心使命,畅谈人生理想。李召虎勉励新教工积极奉献、心态开放、奋力拼搏、勇于创新,甘为潜心育人的“孺子牛”,勇为开拓创新的“拓荒牛”,乐为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DSC_4804_副本

李召虎与新聘教工齐聚一堂,共话初心使命,畅谈人生理想(记者 徐行 摄)

DSC_4785_副本

李召虎讲话(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8月26日下午,教育培训学院6号会议室欢声笑语,气氛热烈。校长李召虎与95名2022年新聘教工齐聚这里,共话初心使命,畅谈人生理想。李召虎勉励新教工积极奉献、心态开放、奋力拼搏、勇于创新,甘为潜心育人的“孺子牛”,勇为开拓创新的“拓荒牛”,乐为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如何起好步、开好局?”“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究竟应该怎样更好平衡?”“如何处理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我们能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做些什么”……新教工们争先恐后地向李召虎提出他们初到华农、初为人师的困惑。通过讲述陈焕春院士、傅廷栋院士的奋斗故事以及自己的成长经历,李召虎一一回应了新教工们的问题。他指出,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是大家在教师生涯中必须要认真回答的问题,也是教师的一生追求。

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李召虎希望新教工们:一是要积极奉献。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工作的全部。不仅会教书,更要会育人,岗位有差异,教书育人的本质无差异,坚持“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对学生要倾注热爱与真情,用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换真情,在指导他们成长的过程中触动他们的心灵,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真正实现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要正确理解“快速成长”的真正内涵,即更快做出贡献,更快担当起使命,避免急功近利、患得患失。二是要心态开放。拥有开放的心态才会有广阔空间,要学会合作与包容,不陷入“比上不足”的焦虑,不沉沦“比下有余”的自满。面对家人,要用开放的心态平衡生活与工作的关系,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让幸福家庭成为自己迈出行稳致远步伐的基础;面对同仁,要主动走出实验室、办公室,用开放的心态与大家敞开心扉、碰撞思想、交流互鉴、见贤思齐,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三是要奋力拼搏。拼搏是青年的主旋律,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教工要厚植拼搏精神,做一名奋斗的“先锋者”。立志把教书育人做好做扎实,把科学研究做精做长远,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大先生”。要有沉得住气、静得下心的定力,主动走出舒适圈,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面向未来。四是勇于创新。要在新的起点,在创新中开辟新的事业,敢于开创新格局,努力打造自己的优势特色“标签”。要锚定方向,突破自我,潜心工作,静心生活。

“做了之后才有答案”,李召虎勉励大家要甘为潜心育人的“孺子牛”,将立德树人当作一辈子的事业;勇为开拓创新的“拓荒牛”,有拼搏和担当的勇气;乐为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心态开放、格局高远,快乐面对生活,乐观面向未来。

他希望作为狮山主人翁的新教工,面对新时代发展的诸多变局和挑战,珍惜、热爱并为之努力的选择,去探索、实践、感悟,在这片潜心于人、潜心科研的生活成长乐土,实实在在、兢兢业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实现每个人的精彩人生。

审核人:漆勇政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