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曹立新:脚踏华农秭橙路,接续奋进新征程

园艺林学学院赴秭归县实践团前往良繁中心采访校友曹立新

核心提示: 近日,园艺林学学院赴秭归县实践团以“纪念章文才先生及华农柑橘团队赴秭归六十周年”为主题,前往良繁中心采访校友曹立新。

曹主任在柑橘良种繁育中心为实践团成员开展座谈会(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曹主任在柑橘良种繁育中心为实践团成员开展座谈会(通讯员 邓颖骏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倪才华)“后皇嘉树,橘徕服兮”爱国诗人屈原的《橘颂》歌咏着秭归县的人杰地灵。如今,秭归县接棒种橘树,柑橘带领村庄走向富足,截至2021年县中已诞生出三个“亿元村”。秭归县柑橘产业规模的壮大,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在各自岗位不懈奋斗的人们,其中我校是一股不可缺失的力量。秭归县柑桔良种繁育中心副主任曹立新,便是秭归县柑橘产业中一抹亮丽的华农色彩。园艺林学学院赴秭归县实践团以“纪念章文才先生及华农柑橘团队赴秭归六十周年”为主题,前往良繁中心采访校友曹立新。

毅然务农心:立志将毕生所学用于柑橘实践

曹立新过去是园艺林学学院园艺系的一名学生。在201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本着“学有所用,用有所长”的理念,武汉“城里娃”的曹立新决心从事农业方面的工作。但究竟是进入农业企业,还是进入事业单位的技术推广部门,是他当时面临的一大抉择。

当时很多同学都进入公司从事园艺花卉方向的工作,拿着不错的工资定居城市。而他,放弃了城里的高薪,选择来到柑橘产业正盛的秭归县,在良种繁育中心开始他毕业后第一份正式的工作。

他说:“宜昌是湖北最大的柑橘产区,同时是全国著名的柑橘产区,在这里我能发挥我所习得的园艺专业知识助力这里的产业发展,而毕业的那年,正值武汉开通了到宜昌的动车,我便来到这里。”

他始终坚信务农是一个令人骄傲的职业,接受高等教育不是为了摆脱贫困地区,而是为了让贫困地区摆脱贫困。起初那个埋藏在心里的园艺梦,开始闪耀出第一缕光芒,逐渐生根发芽。

橘园拓荒牛:披荆斩棘将自身融入柑橘事业

万事开头难,曹立新在秭归县的工作也并非一帆风顺。他提到,由于语言方面和地域方面的差异,让他在最开始与村民产生了一定的隔阂:“面对一线农民时,一直讲普通话,总是不接地气的;我也年轻,他们(指农民)也会怀疑我的实践功底不行。”

不仅如此,秭归山区的艰苦条件也是一大难题。曹立新在秭归生活了十年,前六年都住在乡下。他告别了城市的喧嚣,走进深山里的田园阡陌。当年十来个人围在狭小的食堂中央,挤一张桌子吃饭,没有空调风扇。早出晚归、一天十余小时的暴晒对于他们而言是家常便饭。

曹主任检查柑橘母本园的水肥一体化设施(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曹主任检查柑橘母本园的水肥一体化设施(通讯员 邓颖骏 摄)

他坚信,作为农学生,必须要吃农民吃过的苦,才能让农民少吃苦。长年累月下来,这些问题被磨平棱角,就连晕车体质,也在“不是在车上,就是在果园里”的状态下被迫适应。

带着“让农民少吃苦“的坚定初心,曹立新奔波于柑橘地头。在对当地的柑橘种植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中,他发现每年十月份柑橘受市场青睐的情况下,上市的早红脐橙却在市场陷入低迷。

在进行原因探究后,他发现早红果实的油斑病发生概率比较高,外表的瑕疵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销量。在一遍遍深入田间、与农户探讨、请教专家之后,曹立新找到了油斑病的病因,促进脐橙提前完成转色期。最终,他成功为解决油斑病提供了两套解决方案,助推秭归早红脐橙的增价增收。

秭归工作的十年间,曹立新将自己的所学用于实践。在他工作的九畹溪育苗基地,每年生产苗木一百余万株。从砧木的播种、消毒到管理、嫁接,他一直在一线,参与所有工作,最终使得育苗实现了省力化、绿色化、优质化。十年来,秭归柑橘实现了种业振兴,有了自主可控的新品种选育,早红脐橙、宗橙先后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其中,早红实现六万亩生产面积,经济效益可观,各种特性深受消费者青睐。

曹主任与彭家坡村退休主任严千明交流柑橘育种培养(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曹主任与彭家坡村退休主任严千明交流柑橘育种培养(通讯员 邓颖骏 摄)

齐头并进路:华农人与华农魂共创柑橘伟力

谈到学校在秭归的乡村振兴力量,曹立新表示学校对秭归的支持是全方位、多渠道的。他介绍到,学校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支持:通过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的首席科学家和岗位科学家提供技术指导;依托秭归柑桔良种繁育中心,建立专家工作站,专家亲自指导产业发展;同时,疫情之后,学校提出“乡村振兴荆楚行”,园林院直接对接宜昌,把重点投入秭归县进行产业指导。学校为秭归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的技术支持,使得秭归脐橙的竞争力得到凸显。

采访中,曹立新也提到了邓秀新院士。他表示,邓秀新院士不论多忙,每年都会亲自来秭归,而且每次都会去一线的果园和基地,视察果园的发展情况和目前尚存的问题,并提出秭归未来的发展规划,让秭归柑橘的发展少走了很多弯路。曹立新敬佩邓秀新院士的知识渊博,品种、栽培、采后、销售一应俱全。每次来秭归,他都会召开座谈会,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

在华农,老师们对秭归柑橘产业把脉指导的过程中,曹立新表示他是第一受益人。他学习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柑橘品种选育推广上面有了更多的心得体会,让自己更加具备助力秭归脐橙发展的能力。

对于未来,曹立新期望今后会有更多专业对口的学生、技术人才走进农业大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建设,同时也能使产业技术团队能够有老、中、青人才的持续接力。对于在校大学生,他希望新时代的农业学子能够拓宽知识面,加强实践,拥有提供现场指导的能力,真正走进农村百姓的生活。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