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水产养殖智能装备入选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

核心提示: 8月24至26日,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暨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在南京召开,我校水产学院、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设施工程重点实验室李大鹏团队研制的“水产养殖精准投喂智能管控系统”入选此次活动的“智能装备”专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晓娟 张楚一 杜凯华)8月24至26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导、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暨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在南京召开。活动围绕“现代种业、绿色低碳、智能装备”三大核心领域,面向全国遴选农业高新技术重大成果,设立“现代种业”“绿色低碳”“智能装备”三大展区,旨在展示我国农业科技丰硕成果,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我校水产学院、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设施工程重点实验室李大鹏团队研制的“水产养殖精准投喂智能管控系统”(下称“智能投喂装备”)入选此次活动的“智能装备”专区。

技术负责人王春芳教授向参展嘉宾展示了智能投喂装备的技术特点,介绍在研发中融合了鱼类生物学、物联网、智能计算、自动化控制及渔业机械等多学科内容,耦合了自主研发的鱼类行为环境感知、鱼类生长能量需求精算、投饵机智能撒料控制等专利产品,智能投喂装备系统,通过构建“养殖鱼类生理需求—云端数据存储—在线智能计算—智能投料控制”四位一体的水产养殖精准投喂智能管控技术,实现了水产养殖全过程的精准化和智能化投喂控制。

水产品和水产养殖对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水产品的产量和消费量均位居世界首位,约80%的养殖产量依赖于饲料投喂,饲料成本可占养殖成本的70%左右。传统水产养殖的粗放投喂方式不仅降低了养殖效益,也增加了水体环境负荷,严重制约了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研究团队研发的智能投喂装备,可适用于池塘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养殖、网箱养殖等多种水产养殖模式,实现从放苗到上市的自动化投料及高效生产智能管控,可提高饲料利用效率约11%,减少氮排放约60kg/吨鱼,增加养殖效益500~1800元/吨鱼,解决养殖投喂不精准、劳力消耗大、饲料浪费等关键问题。

此项研究得到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淡水池塘生态养殖智能装备与渔农综合种养模式”项目、湖北科技服务农业产业链“515”行动的支持。

审核人:李大鹏 王春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