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在汉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进行,会议得到了同行的高度关注,约有5800名来自全国的代表通过线上学习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青)近日,“第十三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在汉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进行,会议得到了同行的高度关注,约有5800名来自全国的代表通过线上学习交流。

本次会议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和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主办,湖北省微生物学会、武汉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湖北省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会议开幕式由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阮志勇主持。

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徐建国院士代表中国微生物学会对与会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望大家借助本次会议深入探讨微生物资源领域的前沿与热点问题,提高我国微生物资源研究与应用水平,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产业支撑做出积极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教授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继续致力于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挖掘和利用微生物资源,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积极分享,共同为我国微生物资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宗研究员表示,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将在中国微生物学会的指导下,积极联系全国微生物资源同行,共同繁荣我国微生物资源事业。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道宏教授代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中国微生物学会成立70周年以及第13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特邀报告环节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李越中教授主持。徐建国院士带来题为“未知微生物和功能探索”的专题报告,他指出,要高度重视未知微生物资源深度挖掘、共享和利用,及时评估未知微生物的潜在公共卫生意义,提前采取防控措施,保持人与环境、人与微生物的和谐共处。邓子新院士做了题为“新时期我国微生物学前沿发展方向漫谈”的报告,他指出,微生物学是生物科学发展的基础,潜能丰富的微生物资源的挖掘依赖学科的延伸和交叉,而对微生物中隐性基因簇的挖掘、生物合成和异源组装,将为生物产业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姜道宏教授在报告“真菌病毒(mycovirus)及其控制作物真菌病害的潜力”中介绍了多个在进化上具有独特性及在实践上具有潜在生防价值的真菌病毒,为研究病毒的进化提供了线索,也为真菌病害绿色防控提供了新资源。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邵宗泽研究员在“深海微生物新资源获取与功能研究”的报告中系统地介绍了深海热液区微生物多样性特征的研究进展,以及团队在硫氧化、铁还原和烃氧化微生物资源参与深海地球化学循环等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张晓霞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魏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邓菲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马俊才研究员等30位学者围绕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建设与运行、微生物资源与种业产业、大健康、国家安全、双碳达标及分类培养策略与技术等议题作报告,内容紧贴前沿与热点,为与会代表展现了微生物资源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

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郭秋瑾表示,这次的会议让我深刻认识到微生物资源在国家重要战略中的作用,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微生物资源的挖掘、机制解析和功能利用,为生物产业提供新资源、新技术和新产品,是微生物研究人员需要关注的重要科研方向。

据悉,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旨在全面推进我国微生物资源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生物产业发展战略需求,促进微生物资源学科发展。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已举办十三届,此次为首次在武汉召开,会议决定明年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会议还得到了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及部分企业的支持。

审核:彭楠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