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召虎:以高质量信息化促进一流大学建设

核心提示: 8月23日上午,学校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开班,校长李召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杨禹、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8月23日上午,学校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开班,校长李召虎作题为《需求牵引 深化融合 创新赋能 应用驱动 以高质量信息化促进一流大学建设》的专题报告。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校内挂职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与现场学习。各单位教工党支部负责人、系(教研室)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办公室主任、党务秘书、教务秘书、辅导员通过网络直播集中收看了专题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

高翅主持研讨班开班

高翅主持研讨班开班(彭雨格 摄)

 

李召虎作专题报告(彭雨格 摄)

 李召虎作专题报告(彭雨格 摄)

李召虎在报告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回顾了学校在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智慧狮山”建设目标、任务和“十四五”阶段性工作安排。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快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信息化建设质量,更好的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李召虎分析了学校信息化发展现状。他指出,近年来,学校信息网络基本满足当前信息化需求,平台体系初步形成数字校园架构,数字资源有效推动了教育现代化转型,智慧校园激发智能化应用普及,创新应用有效推进工作模式创新,网络安全防控能力得到提升,信息技术队伍建设得到加强,资金保障强度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李召虎表示,我们正处于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的阶段,无论从国家“数字中国”战略的提出,还是教育部大力推进的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都围绕数据资源的高效应用做出了明确要求,伴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教育生态不断受到冲击,教育的新一轮变革已然开始,日益成为新时代高校发展的竞争力和增长极,这对高校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提升推动数据治理能力、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国内外部分高水平大学在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园治理等信息化工作中开展的系列创新探索,他强调,“数字驱动” “万物智联”等正在对整个世界进行“大变革”,“学-管-服”“产-教-研”等都在颠覆性发展,学校要实现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实现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智慧狮山”建设目标,也应当围绕着数据这一信息化核心要素,顺势而为,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李召虎梳理了当前学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思想理念上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不够,运用信息化创新能力不足,数字化素养和技能有待提高。二是在管理服务方面,信息化工作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网信工作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信息化运营能力有待加强。三是业务系统各自为政应用条块分割现象突出。四是在重要领域还存在明显差距、短板和不足,五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等学科建设亟待提升。

会场全景

会场全景(彭雨格 摄)

研讨班成员认真聆听学习 (2)

报告会现场(彭雨格 摄)

李召虎强调,加强信息化工作,一是要全面提高对信息化工作认识,形成推动智慧狮山建设合力。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转变观念,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形成推动学校智慧狮山建设的合力。要全力广泛提高教职工信息化素养,增强运用信息化技术改进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水平。二是要健全信息化建设工作机制,保障智慧校园建设高质量推进。在机制、标准和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三是要大力推动信息化数据治理,切实增强智慧校园运行效能。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信息化工作模式,全面提升教育数据管理能力,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四是要加强数字资源建设力度,创新供给模式,提高供给质量。进一步加强资源供给能力建设和教学数字化转型战略资源储备,探索突破资源限制的校际合作新型教学组织形式,打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2.0。五是要坚持融合发展创新应用,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快推进教育教学管理和评价的信息化应用水平,深入挖掘科研信息化潜力赋能学科科研创新,运用新技术提升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六是要完善信息化参与主体,通过发挥智慧狮山工作组、智慧狮山专家库、智慧狮山用户组、信息化工作队伍等的合力,努力提升工作满意度。七是要加速发展信息技术、数据科学等,强化交叉创新,加大人才培养改革力度,引领智慧农业人才培养。

李召虎最后强调,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要始终围绕“是什么” “为什么”“怎么办”三个核心问题谋划推进工作,始终把能不能让师生满意、能不能提升工作效率、能不能给学生提供更多个性化学习空间等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条件,要注重实效、量力而为;讲管理,要强化责任、尽力而为;讲任务,要创新驱动、奋力而为,切实以高质量信息化促进一流大学建设。

23日上午,会议还邀请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杨禹作题为《带着坚定的历史自信去赢得未来》的专题报告,下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分别作题为《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

审核:赵凯博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