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文法学院社会实践团赴荆门调研特色农产品产业现状

核心提示: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社会实践,对当地地理标志农产品与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度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钰 庄伟华)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社会实践,对当地地理标志农产品与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度调研,实地了解乡村振兴现状和农村发展新风貌。

新春蜂业——甜蜜蜂箱里的致富密码

社会实践团队队长周贤桀带领6名队员首先前往荆门东宝区了解当地特色产业——新春蜂业。路边的一小块空地上,整齐摆放着近百只蜂箱,每只蜂箱之间相隔二三米,这就是蜂蜜养殖合作社的基地蜂场。

仙居乡养蜂合作社成员蒋祖权说:“以前的养蜂农户生产技术闭关自守,蜂蜜质量低、价格低、销售难。市场上消费者也很难买到真正的好蜂蜜。‘人靠衣裳马靠鞍’,合作社内部提高生产技术和产品品质,探索出一套适合农民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将蜂蜜进行包装可以卖一个很好的价钱。”

在访谈中,当地驻村工作队告诉团队成员:“荆门专业的养蜂合作社,会为合作社成员提供蜂产品运输服务,对蜂农提供养蜂技术指导,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大大提升了蜂户的收益。”

通过实地调研发现,为了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产品流通成本,合作社产品直接与消费者见面,直接设立蜂产品直销店。使生产者受益,消费者也受益。一些合作社对蜂农生产的蜂蜜进行“订单”收购,化解蜂农卖产品难的问题,消除养蜂农户的后顾之忧,促进养蜂农户的养殖积极性。新春养蜂专业合作社“新春蜂业”商标也曾被荆门日报传媒集团、荆门市消费者委员会、荆门市质量协会授予“影响荆门市民生活100品牌”。

东宝区拥有集蜂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蜂文化展示和蜜蜂养殖为一体的专业蜂产品生产企业。实践队员对“蜂农+合作社+公司”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进行观摩学习,队员张钰谈到:“亲身实践观察才知道养蜂业是一个技术性相当强的职业,投入到‘三农’工作之中,才能将理论知识同实践相结合。”

社会实践团队队长周贤桀说:“对农村来讲,利用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自身特色,提高经济内生动力,带动地区特色发展,让农村更好、农业更强、农业更富。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之后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马集甜柿基地——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

在东宝区栗溪镇马集村,实践队员对主要村干部进行了访谈,深入了解马集村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与目前面临的矛盾问题。

马集村村主任皮君鹏谈到:“优势产业带动经济发展,马集村依托本地水土资源发展了稻虾养殖合作社与马集村甜柿基地,以马集甜柿基地为例,甜柿基地位于湖北省级湿地公园——钱河湿地公园二郎沟,土壤通透性好,具有十分突出的种植资源优势,非常适合发展甜柿产业,马集村目前也正依托本地资源优势,不断扩大甜柿的种植面积,推广到更多农户家里去带动农户增收,但与此同时甜柿种植与培育具有一定门槛,农户学习能力弱,新品种的培育也需要专家的指导与支持,这些都是马集村甜柿目前发展所面临的难题,为此我也报名了荆门的在职学校去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也希望能够为村里的甜柿产业发展尽一份力。”

在甜柿基地的实地考察中,村主任皮君鹏还向实践调查队员们介绍了基地甜柿的种植规模,销售渠道与增收方式,并邀请同学们有机会再来马集村参观,看一看甜柿基地里的新变化。

社会实践团队队长周贤桀说:“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之旅中,像新春蜂业和马集甜柿基地这样依托当地优质资源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为实现农户增收以及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也展现了当代农村发展的新风貌。我们将会把此次暑期实践的收获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去,为农业农村的发展增添自己的力量。”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