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丘陵山地果园运输装备创制与产业化”科技成果评价会召开

核心提示: 8月17日,我校李善军教授主持完成的“丘陵山地果园运输装备创制与产业化”项目成果评价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鲍秀兰 高亮)8月17日,我校李善军教授主持完成的“丘陵山地果园运输装备创制与产业化”项目成果评价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评价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邓秀新院士、罗锡文院士、李培武院士,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明等9位成员组成,罗锡文院士担任评价委员会组长。副校长杨少波,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院长廖庆喜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成果评价会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主持。

评价委员会通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质询答辩和充分讨论,对该项目的研究水平和实施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丘陵山地果园运输装备创制与产业化”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大坡度果园单轨道运输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该成果针对大坡度丘陵山地果园运输关键问题,揭示绳轮摩擦传动和轮齿啮合传动等机理,突破不同动力传递与高效驱动等技术瓶颈,创制系列轨道运输机及配套小型作业机具,构建丘陵山地果园轨道运输机搭载作业机具的全程机械化装备体系,有效提升了山地果园劳动生产效率,实现了产业带动精准扶贫,有力促进乡村振兴,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该成果已取得国家专利29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编制地方标准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2篇,成功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农业新装备,在柑橘主产区特别是三峡库区得到大面积利用,并实现产业化。

审核人:李善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