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园艺林学学院学子深入河北承德调研当地山楂和板栗产业发展

核心提示: 8月10日起,园艺林学学院学子深入河北承德调研当地山楂和板栗产业发展。

技术人员进行板栗的嫁接

技术人员进行板栗的嫁接

山楂古树

山楂古树

山楂展销会一角 王凯琪供图(1)

山楂展销会一角(供图人 通讯员 王凯琪)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泽莲 王凯琪)8月10日起,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赴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暑期社会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分成两队,一队以线下的形式前往河北承德兴隆县进行实地走访,另一队队员们发挥各自家乡所处不同地域的优势,在线上对山西、陕西、湖南、湖北、内蒙古等多个省份展开了有关板栗与山楂的调查。

深入探访,新兴技术让传统园区焕发新生

8月10日,前往河北的实践团成员到达了兴隆县蓝旗营镇苇子峪村,当地的板栗种植户陈国正向实践团介绍了蓝旗营镇板栗的生长现状和新兴技术改良,并带领实践团进入种植园参观。在谈及板栗种植时,陈国正说道:“板栗生产过程决定了果品价值,进行新品种改良、板栗树的嫁接,都能大幅度提高板栗的产量与质量。”

此外,实践团还来到兴隆县六道河镇罗圈厂村,参观当地已经有230年的山楂古树,树形高大,枝繁叶茂。站在百年古树前,实践团领略了来自山楂源乡的时代厚重感,也体会到传统农业种植与新兴科学技术的碰撞融合。

在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通过去农户家进行调研,参观种植园区等形式,实地了解了山楂、板栗的长势。与此同时,实践小队还在线上采访了兴隆县农业农村局相关技术人员,获取了2005年至2021年兴隆县种植山楂、板栗的面积和产量数据,并于8月11日完成了进一步的数据处理,制成图表以供分析。

集思广益,市场调查为营销宣传指明方向

实践团的成员们各自制作了一份15题左右的口味调查问卷,通过微信群转发或线下发送等方式分发给自己家乡的人填写。截止到8月12日,队员们已经完成了问卷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工作,得出了初步结论。团队成员发现,大家在购买板栗和山楂时更注重品质、口味和价格。实践团在对部分知名品种的知名度调查中发现,各省份填写问卷的大多数人对此知之甚少。兴隆的板栗和山楂相比其他品牌虽有一定优势,但都不是最知名的,不及罗田板栗和沂蒙山山楂。接下来的几天,实践团将借助收集到的各地区对板栗和山楂消费偏好的资料,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帮助兴隆县当地人宣传特色产品,增进其它地区对兴隆特产的了解。

为了解当前市面上的山楂及板栗制品的销售情况,实践团于8月12日和13日通过线上线下多重渠道对板栗和山楂制品的种类、市场评价、制作方法、药用价值等进行了资料采集和分析,以为后续宣传输出指明方向。团队成员调查和分析了怡达食品的淘宝官方旗舰店中销量排行前五的产品评价,发现老式山楂卷和山楂条仍占据很大市场,好评率和回购率很高;而创新产品如酸奶山楂球和果粒乳酸菌山楂片因口味新鲜,包装品质好等原因倍受好评。由此,实践团拟定在下一步的宣传工作中通过微信推文和请人试吃等方式对这几款产品进行大力推荐和宣传。

媒体宣传,微信推文使兴隆特产走向各地

经过几天的线下实地调研与线上数据收集,实践团将内容分类整理,划分为不同板块,综合生成多篇微信推文,并在个人创立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由成员们转发宣传。

《板栗的N种食用指南》《山楂板栗101》《‘深藏不露’的冰栗子》……队员们集思广益,通过多方渠道构思并写成多篇富有创意的推文,不断丰富充实公众号的内容。队员们的积极宣传推广也让更多其它地区的读者看到了文章,逐渐了解兴隆山楂和板栗。其中,《【特产】关于兴隆山楂的二三事》推文收获了较多的阅读量和点赞量,文章介绍了兴隆山楂的几种典型品种和本地知名山楂加工企业。在文章下方的留言区有网友留言道:“以前对山楂的了解少之又少,没想到还能找到疯狂心动的美味!”

实践团成员、景园2002班的高子涵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助力乡村振兴中农产品的推广,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她和实践团成员都感到十分高兴及骄傲。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