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黄鹤桥迎来实践团 党史宣讲润童心

核心提示: 7月16日,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员实践团队来到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双寨子村,为当地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特色党史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当地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通讯员 王尚怡 蔡青青 刘霄鹏 7月16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员实践团队来到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双寨子村,为当地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特色党史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当地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自7月13日以来,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员实践团队在双寨子村开展实地调研与支教活动。双寨子村是学院定点扶贫单位,每年都有多支队伍奔赴双寨子村,展开支教、社会调研、助农等多种活动。2015年起,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始进一步加强扶贫力度,致力于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助推当地建设与教育发展,7月16日为孩子们带来的党史宣讲是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

1

双寨子村位于国家4A级景区黄鹤桥脚下,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多条公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著名景点雾中石人就在该村五组境内,这里还是景阳鸡自然保护区,盛产景阳核桃。驻村书记介绍,从去年以来,他们按照景阳镇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致力于建成宜居宜业宜旅的美丽村庄,这其中,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为发展积蓄人才力量是一项重要工作。

在宣讲活动中,实践团队成员们用孩子们最喜欢的方式和语言开了头。实践团队成员将动漫《领风者》引入课堂,生动再现了一个立体的、多彩的马克思,让孩子们用更加生动的方式认识这位思想上的“巨人”,带领大家了解马克思的成长过程——马克思从叛逆青年到超级学霸的求学经历,他靠自己的才华追求燕妮的爱情故事,还有他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事业观……进而带着孩子们认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

2

“刘胡兰,刘伯承,王进喜!”,在“我知道的共产党员”环节,同学们争相回答自己从课本中或者父母口中所学到的党员英雄,并积极分享他们所了解的英雄事迹,以孩童的视角描绘了自己心目中的共产党员。随后,实践团队成员又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华飞天第一人”杨利伟、“中国新音乐的先驱者”聂耳以及“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的故事,希望孩子们从这些英雄人物身上领悟到优秀共产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加坚定努力学习的意志,树立“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理想信念。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活动进入第三个环节后,实践团成员与同学们一起学习“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主题云团课,实践团队成员带领同学们观看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上了一节生动的团课,团课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和共青团的认识,激励他们成长为一名优秀共青团员的信心和力量。

3

最后,实践团成员带领大家学唱歌曲《我爱你中国》,伴随着歌曲的旋律缓缓响起,同学们用手语传唱青春之歌。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投入的神情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风貌,传递出乡村孩子们对祖国母亲最真挚、最朴素的爱,同学们既学到了基础乐理知识,还了解了红色歌曲背后的历史故事。悠远的歌声穿过清江,飘过景阳,承载着孩子们的梦想飘向远方……

青少年是家庭的根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实践团的重要使命。”实践团负责人表示,团队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号召。

4

在活动最后,驻村书记激动地表示,大学生朋友们的到来,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意义深远的党史教育课。本次实践活动激励当地学子肩负起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希望实践团多来、常住,为推进乡村振兴,建成宜居宜业宜旅的美丽村庄添砖加瓦。

来源链接:黄鹤桥迎来实践团 党史宣讲润童心 (xinhuanet.com)

责任编辑: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