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致敬张瑜精神 共筑青年之梦

核心提示: “致敬张瑜精神 共筑青年之梦”,2022年是我校学生张瑜逝世的第十二年,也是我校在张瑜家乡开展志愿服务的第十一年。2022年7月19日至22日,张瑜服务队赴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社实践团再赴张瑜家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莉 徐慧慧)为传承张瑜精神,延续志愿精神,7月19日至22日,张瑜服务队来到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社再赴张瑜家乡,以“致敬张瑜精神 共筑青年之梦”为主题,前往张瑜家乡看望其父母并在西周镇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在回访中深刻学习并践行张瑜精神。

探望张瑜父母 汇报近年成绩

7月19日上午,张瑜服务队一行人前往隔溪张村探望张瑜父母。满怀着期待走入家门,同学们向张瑜父母热情打招呼,送上慰问品,并主动询问张瑜父母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及经济困难问题。在家中,队员们与张瑜父母共话家常,热情地走进厨房,在张瑜母亲的介绍下处理当地特色食材,忙得不亦乐乎。

茶余饭后,服务队队员们向张瑜父母介绍张瑜服务队成立十二年来的发展情况及所获成果。十二年风雨兼程,张瑜服务队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等重大奖项。十二年之后的今天,志愿者们用热情和激情,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抒写了属于张瑜和每个队员的新篇章。离别之际,张瑜父母笑着对同学们坚持不懈的探望表示感谢,并对张瑜服务队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开展特色活动 领略花之魅力

7月22日上午,张瑜服务队成员带上提前准备好的课程材料,前往了西周镇教育学院开展特色教学活动。

小朋友们高举自己做的花束(通讯员 陈思齐 摄)

小朋友们高举自己做的花束(通讯员 陈思齐 摄)

在花卉科普教学中,队员柴思佳和刘晓从奇特的花卉形状入手,带领小朋友联想生活中的事物,来猜测花卉的名字。小朋友们在课堂上畅所欲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她们向孩子们讲解了关于花卉的有趣故事及基本知识,从讲述花的进化、花与生活的关系,到鼓励孩子们看图识花,引导孩子们积极观察身边的植物,带领孩子们走进花卉的世界,感受生活中植物的美好。

美人如诗,草木如织。队员徐慧慧在隔壁教室给小朋友们呈现了一场轻松又愉快的花艺沙龙。她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插花的理论知识,如插花的意义、类型、步骤以及插花道具等。随后她们运用提前准备好的花材,进行插花技巧的教学。小朋友们利用自己丰富的创造力,用一朵朵鲜花、一片片绿叶,精心完成一件件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课程的最后,孩子们高举自己制作的花束进行合影留念,并且在班内互相交流花束制作的灵感和心得。

传承张瑜精神 延续志愿精神

7月22日下午,队员肖莉和刘思带着《牵挂》话剧的影像资料走进西周社区教育学院。在那里,他们为小朋友播放了以张瑜等先进人物为原型的话剧《牵挂》,并讲述了张瑜学长舍己救人的事迹。 在听完故事后,小朋友们为之深深感动。张瑜精神化为了落在他们心中的一颗小小种子——为人民与志愿服务奉献的精神在他们心中慢慢萌发。十二支社会实践队伍的不懈接力,让张瑜精神、志愿服务精神在西周镇的孩子身上不断延续。

十二年风雨无阻,十二年砥砺前行,在前人不懈的努力下,张瑜精神凝聚为数十支队伍、数万名志愿者品格的一部分,在张瑜精神的号召下,他们牢记使命,保持初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同时他们将拿好“接力棒”,致敬张瑜精神,共筑青年之梦。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 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