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张启发院士团队赴黑龙江推进“黑米主食化”战略落地

核心提示: 8月9日至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率水稻团队教师赴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参观调研北大荒大农业发展现况、了解水稻生产及产业问题,就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近三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重点部署了未来“黑米主食化”战略在三江平原实施的具体策略。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旭)8月9日至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率水稻团队教师赴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参观调研北大荒大农业发展现况、了解水稻生产及产业问题,就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近三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重点部署了未来“黑米主食化”战略在三江平原实施的具体策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9日下午,张启发院士一行举行了建三江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工作总结暨结题报告会。黑龙江省科技厅对外科技中心副主任冉东升、院士服务部部长谭贺,北大荒农垦集团总经理助理林长华、建三江分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李国俊、省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那永光,黑龙江大学李荣田教授、姜恭好教授,以及八五九农场、七星农场领导和种植户代表参加交流。林长华介绍了北大荒集团的基本情况,对张启发院士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高度肯定了院士工作站对北大荒水稻产业的科技助推作用,认为水稻团队坚持“四个面向”,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为水稻生产解决了实际问题,有力推动了产业升级,并希望未来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将院士团队的更多科技成果持续在北大荒的黑土地上实现转化。

张启发

张启发院士介绍黑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张启发院士以“新时期的稻之道”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提供对地球和人类都健康食品”为核心的现代粮食安全和绿色超级稻新内涵,展望了新时期稻米品质“三观”和大有前景的有色稻米产业。李旭副研究员报告了院士工作站在建三江多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低肥高产优质品系G3三年产量稳定增产10%以上;抗稻瘟病多系品种已经连续种植五年,累计三万余亩未有稻瘟病发生;“营养健康”的红米品种乌苏红糯2号已进入稻米商业化阶段等,最后重点展望了院士工作站下一阶段升级为新型研发机构的设想。伍莺莺对黑龙江省科技厅、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给予学校在建三江建设的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正在积极探索实践以洪山实验室为载体的成果转化赋权改革试点,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激情、最大程度增强科研人员实际获得感。未来学校将加大推动与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农垦科学院、黑龙江大学等单位围绕院士工作站建设在建三江的合作力度,让学校更多科技成果在三江顺利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人民营养健康。黑龙江省科技厅对外科技中心副主任冉东升总结到,以张启发为首的华中农业大学“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与建三江的长期产学研合作是“强强联合”,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黑米主食化”为水稻绿色生产、人类健康和黑土地保护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未来将进一步为院士工作站升级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支撑,实现政产学研用研融合创新发展。

张启发院士一行在林长华总,建三江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张宝林的陪同下,调研了黑龙江省八五九农场万亩高端稻米专属种植基地和智慧农业核心示范区,参观了鳅稻、鸭稻共作模式以及院士工作站核心材料种植基地。八五九农场副总经理李建勋介绍了八五九农场农业、农旅融合、生态种养、智慧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品牌打造、产品营销等方面情况,副总经理岳传喜就双方共同研发的品种乌苏红糯2号的营销工作的整体规划布局、发展思路、发展举措进行了交流。

张启发院士强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对食品的需求已从吃饱吃好转向有营养、促进健康。稻米作为主食应主动适应这种需求。长期以来我国水稻育种一直追求高产,缺乏主粮需承担的“人类的营养健康水平”的认识,应该与时俱进地转变。水稻育种应和人类健康、环境友好的目标融合,从简单追求高产到追求营养健康美味优质的食品,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培育营养健康美味的水稻优质品种,提高人类的营养健康水平、减轻对粮食需求的压力、有效减轻粮食生产对资源和环境的不良影响,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双方要共同做好“乌苏红”品牌建设,在营销工作中要体现稻米的文化属性,统一思想,打造米饭型全谷红米品牌,共筑大健康产业。

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

张启发院士一行在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调研(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11日,张启发院士一行在七星农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在北大荒智慧农业农机中心调研北大荒垦区,依次参观了水利沙盘、物联网信息平台、万亩大地号、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展台等地,详细了解三水联合调度、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无人农场建设、稻田认养等工作,现场学习了总书记在考察建三江时的重要讲话。

调研结束,省科技厅领导对于院士工作站在建三江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表示将协助院士工作站进行升级,临行赠诗:“不辞千里远,心系万亩田。共谋食安策,三江美名传”。未来华中农业大学水稻团队将紧密联系黑龙江省科技厅、建三江分公司在各大农场开展黑米主食化工作,将论文写在三江大地上,践行“稻米全谷化”的大健康战略。

据了解,建三江地区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辖区水稻面积1000万亩,建三江管局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成立于2019年,主要工作为利用基因组育种技术创制安全、美味、营养健康的水稻新品种,探索稻米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未来将力争创立新型研发机构,针对如何提升建三江稻米的安全、食味、营养健康等方面进行研究,打通“黑米主食化”产业链,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审核:伍莺莺 范金凤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