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深山密林有群农业专家

核心提示: 近年来,华中农大一批农林牧渔学者融入神农架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旅游规划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乡村振兴一线发挥学科力量。

车驶入“华中屋脊”神农架林区,便如悬在峭壁巉岩上。抬头,巨峰耸立,直入云霄;低头,峡谷万丈,深不见底。

极目远眺,叠翠的山峦间缭绕着或浓或淡的云雾,没来得及定睛欣赏,忽遇一个回头弯,车尾朝深渊骤然甩停,记者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紧紧地抓住扶手。一旁,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李翔却泰然自若,仍饶有兴致地介绍着这方山水。行走神农架25年,哪个村在哪个山坳,有什么特色产业,他都如数家珍。

和李翔一样,华中农大一批农林牧渔专家沿着学校“大环境”“大农林”“大生态”发展理念的指引,融入神农架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旅游规划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2020年4月,华中农大与神农架共建科技创新中心,校长李召虎“挂帅”中心主任。

海拔2800米处遥看神农架林区

海拔2800米处遥看神农架林区

“生态是神农架的‘命根子’‘脸面子’‘钱袋子’!”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启俊介绍,神农架拥有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堪称北纬31度的“绿色奇迹”,林区把生态保护作为立区之本和发展之基,开展高水平保护亟需高水平科技力量支撑。

林区对科技的渴求和学校对建设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群的布局,让双方一拍即合、双向奔赴。一批批专家团队陆续来到神农架开展自然资源本底调查、珍稀濒危动物植物保育、病虫害调查和防治等工作。

2021年4月,58岁的林学专家周志翔教授到神农架林区林业科学研究所挂职,对神农架林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发展面临的问题“把脉问诊”,并从优化制度、人才、科研等方面“对症下药”。

在神农架大龙潭金丝猴科研基地,成群结队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在林间嬉戏打闹,或一家子相依而坐其乐融融,或跳跃在枝丫间寻找食物,或列队行进与游客互动……一片繁衍生息之景。

列队行进的川金丝猴与游客互动

列队行进的川金丝猴与游客互动

从事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研究的李翔介绍,金丝猴对环境异常敏感,自然繁殖率低,开展金丝猴的保育工作十分紧迫。华中农大建立了神农架金丝猴人工繁育基地,与神农架国家公园联合完成的“神农架川金丝猴保护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成果,对维护神农架生态系统安全和促进川金丝猴种群健康与复壮具有显著意义。

“李老师像数树一样扎根在神农架,相比土生土长的神农架人就差一个本地户口。前两天参加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时被蜜蜂蛰了,你们瞧,他的脸到现在还肿着呢。”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峰对李翔和众多华中农大专家的付出,看在眼里、念在心里。

生态保护成就了神农架的绿水青山,如何使之转换成金山银山?

神农架林区政府党组成员、华中农大挂职干部黄依群表示,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神农架限制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实现高水平发展离不开农业特色产业,必须依托森林资源,不断壮大林下经济。

蜂蜜是神农架特色农产品之一。但长期以来神农架的养蜂行业缺乏科学技术指导,经常出现流行疾病,影响蜂产品质量,也不利于中蜂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造成蜂农丰收不增收的问题。

李翔如同忙碌的蜜蜂,四处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产业帮扶。在他的建议和林区政府的支持下,神农架蜂蜜产销大户望玲牵头成立了神农架林区百花养蜂协会,制定了神农架林区百花养蜂协会行业规范。神农百花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并入选外交部推介湖北的代表性农产品。

李翔(右)与望玲(左)向记者团介绍一种新型蜂箱

李翔(右)与望玲(左)向记者团介绍一种新型蜂箱

宋洛乡的林间蜜蜂嗡嗡,水里鱼儿成群。群山掩映下的长坊村岭高林密、溪水潺潺,孕育了许多珍稀的冷水鱼。华中农大王卫民、张学振、马徐发等水产专家多次到这里开展冷水鱼本底普查工作,并建议当地开发多鳞白甲鱼和齐口裂腹鱼等几种神农架特有的、营养价值高的冷水鱼。

然而,这些珍稀鱼类对环境十分挑剔,很难做到“野转家”,产量少得可怜。教授团又开展了一系列野生冷水鱼驯化、人工养殖的技术攻关。为了解决多鳞白甲鱼冬季气温低不开口的问题,专家团队还将鱼苗转运至武汉的某一防空洞内饲养,鱼儿冬天也能进食,原本3年出塘的多鳞白甲鱼可缩短至1年多出塘。

“村里有100多亩鱼塘,可惜鱼苗不够。今年,我们在专家的支持下建成了冷水鱼繁育基地,不久就可以盘活剩余鱼塘了。钱鱼(多鳞白甲鱼)亩产6万元左右,100亩就是600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掰着指头一算,长坊村冷水鱼养殖大户陈香贵乐得合不拢嘴。

深山渔村长坊村

深山渔村长坊村

林区的发展牵动着院士的心。2020年8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和李召虎两任校长带队赴神农架,围绕鲜果种植、高山云雾茶产品开发、有机小土豆种植加工、猕猴桃果饮等特色农业产业提出发展对策,推进疫后乡村振兴。

神农架林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望开国表示,华中农大发挥多学科力量,为神农架特色农产品提供了研发、生产、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可谓‘扶上马’还‘送一程’”。

华中农大党委书记高翅提出,区校合作要实现共生共荣,充分用好林区生物资源丰富性、生态环境的多样性和学校自身科教优势,与林区一道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毕力同心保护好“怡性养神”的林海胜地,驾海擎天助力神农架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晏华华)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j4pGC0Laf4MTHoja_Oyg

责任编辑: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