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深山密林有群农业“教授团”

核心提示: 长期以来,学校一批农林牧渔专家践行学校“大环境”“大农林”“大生态”发展理念,前赴后继来到神农架,发挥学科特长,融入神农架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旅游规划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车驶入“华中屋脊”神农架林区,便如悬在峭壁巉岩上。抬头,巨峰耸立,直入云霄;低头,峡谷万丈,深不见底。

极目远眺,叠翠的山峦间缭绕着或浓或淡的云雾,好一派山川胜景!没来得及定睛欣赏,忽遇一个回头弯,车尾朝深渊骤然甩停,几名记者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紧紧地抓住扶手。一旁,动科动医学院李翔副教授却泰然自若,仍饶有兴致地向记者团介绍着这方山水。行走神农架25年,哪个村在哪个山坳,有什么特色产业,他都如数家珍。

和李翔一样,学校一批农林牧渔专家践行学校“大环境”“大农林”“大生态”发展理念,前赴后继来到神农架,发挥学科特长,融入神农架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旅游规划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2020年4月,学校与神农架共建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区校战略合作,致力为神农架的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

交叉科学赋能生物多样性保护

神农架位于大巴山脉东延,平均海拔1700米,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物种基因库,也是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名录遗产地。

“生态是神农架的‘命根子’‘脸面子’‘钱袋子’!”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启俊介绍,神农架拥有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堪称北纬31度的“绿色奇迹”,林区把生态保护作为立区之本和发展之基,开展高水平保护亟需高水平科技力量支撑。

林区对科技的渴求和学校对建设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群的布局,让双方一拍即合、双向奔赴。

区校合作的渊源由来已久。20世纪80年代,水产专家杨干荣到神农架调查珍稀鱼类资源,与林区建立了友好联系。此后,一批批专家团队陆续来到神农架开展自然资源本底调查、金丝猴保护与繁育、病虫害调查和防治等工作。

2021年4月,58岁的林学专家周志翔教授积极响应号召,到神农架林区林业科学研究所挂职。他凭借丰富的科研和管理工作经验,对神农架林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发展面临的问题“把脉问诊”,并从优化人才队伍、提升科技水平、改善科研条件等方面“对症下药”,进一步推动神农架森林资源保护与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利用工作。

神农架林业有害生物天敌繁育中心一片繁忙(通讯员 晏华华 摄)

神农架林业有害生物天敌繁育中心一片繁忙

记者到访时,神农架林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已升级为林业科学研究院,办公楼楼道里张贴了许多林业领域院士、知名专家的简介以及生态发展理念口号,科研氛围浓郁。新成立的神农架林业有害生物天敌繁育中心和神农架农林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内一片繁忙。肿腿蜂、赤眼蜂、花绒寄甲等有害生物天敌的虫卵被打包装箱,即将送往神农架以及全国各地的林场。

列队行进的川金丝猴与游客互动(通讯员 晏华华 摄)

列队行进的川金丝猴与游客互动

在神农架大龙潭金丝猴科研基地,成群结队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在林间嬉戏打闹,或一家相依而坐其乐融融,或跳跃在枝丫间寻找食物,或列队行进与游客互动……一片繁衍生息之景。

从事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研究的李翔介绍,金丝猴对环境异常敏感,自然繁殖率低,开展金丝猴的保育工作十分紧迫。早在2013年,华中农业大学共建神农架金丝猴保育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成立,开展保护遗传学、疾病防控与健康监测等工作。尔后,学校建立了神农架金丝猴人工繁育基地,是全国高校唯一的人工繁育研究基地。依托基地开展了“神农架金丝猴食物营养、饲养和消化道健康调节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神农架金丝猴繁殖生理监测与繁殖障碍的控制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一系列课题研究。

多年来,动物科学、动物医学领域的郭爱珍、胡长敏、肖运才、陈建国等专家,经常深入神农架的深山密林、无人区开展调查研究。在学校与神农架国家公园共建的科研基地,取得了神农架金丝猴人工繁育与疾病防控和健康监测关键技术、神农架金丝猴保护技术等领域的大量科研成果。2022年1月,学校与神农架国家公园联合完成的成果“神农架川金丝猴保护技术研究与应用”,对维护神农架生态系统安全和促进川金丝猴种群健康与复壮具有显著意义,项目还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李老师像数树一样扎根在神农架,牢牢守护着这里的山水资源,相比土生土长的神农架人就差一个本地户口。前两天参加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时被蜜蜂蛰了,你们瞧,他的脸到现在还肿着呢。”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峰对李翔和众多华农专家的付出看在眼里、念在心里。

专家团队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生态保护成就了神农架的绿水青山,如何使之转换成金山银山?神农架林区政府党组成员、我校挂职干部黄依群表示,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神农架限制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实现高水平发展离不开农业特色产业,必须依托森林资源,不断壮大林下经济。多年来,园艺林学领域的王鹏程、王彩云、刘秀群、丁寄花等十余名专家,致力于神农架极小种群洪平杏、神农香菊神等林区特有林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欲把森林变成老百姓的“摇钱树”。

华中中蜂是维持神农架生态系统的关键物种,中蜂蜂蜜也是神农架特色农产品之一,中蜂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是林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主推产业。但长期以来神农架的养蜂行业缺乏科学技术指导,蜂农盲目扩大养殖规模,不注重科学养蜂技术的推广和华中中蜂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没有严格制定和执行统一的蜂产品质量标准,经历了一段无序发展过程后,经常出现流行疾病,影响蜂产品质量,造成蜂农丰收不增收的问题,限制了神农架中蜂产业的健康发展。

李翔如同忙碌的蜜蜂,四处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产业帮扶,在他的建议和林区政府的支持下,神农架蜂蜜产销大户望玲牵头成立了神农架林区百花养蜂协会,从养殖环境、病虫害防治、加工工艺等环节制定了神农架林区百花养蜂协会行业规范。神农百花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并入选外交部推介湖北的代表性农产品。2022年7月,李翔团队与宋洛乡联合申报的神农架中华蜜蜂种养带动型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获评湖北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李翔(右)与望玲(左)向记者团介绍一种新型蜂箱(通讯员 晏华华 摄)

李翔(右)与望玲(左)向记者团介绍一种新型蜂箱

宋洛乡不仅蜜蜂嗡嗡,而且鱼儿成群。群山掩映下的长坊村岭高林密、溪水潺潺,孕育了许多珍稀的冷水鱼。王卫民、张学振、马徐发等水产专家多次到这里开展冷水鱼本底普查工作,并建议当地开发多鳞白甲鱼和齐口裂腹鱼等几种神农架特有的、营养价值高的冷水鱼。鼓励当地以鱼为媒,打造深山渔村品牌,拓展渔家乐乡村旅游产业。

然而,这些珍稀鱼类对环境十分敏感,很难做到“野转家”,产量少得可怜。学校的教授团队又开展了一系列野生冷水鱼驯化、人工养殖的技术攻关。为了解决多鳞白甲鱼冬季气温低不开口的问题,团队还将鱼苗转运至武汉的某一防空洞内饲养,由于温度适宜,鱼儿冬季也能开口了。搭配专家们精心研制的专用饲料,原本3年出塘的多鳞白甲鱼缩短至1年多就可以出塘。

有了技术加持,长坊村村民陈香贵和几个冷水鱼养殖大户成立了神农架林区蕈臻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村里有100多亩鱼塘,可惜鱼苗不够。今年,我们在专家的支持下建成了冷水鱼繁育基地,不久就可以盘活剩余鱼塘了。钱鱼(多鳞白甲鱼)亩产6万左右,100亩就是600万,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掰着指头一算,陈香贵感到生活很有奔头,乐得合不拢嘴。

深山渔村长坊村(通讯员 晏华华 摄)

深山渔村长坊村

冷水鱼产量上来了,如何让老百姓的收入也上来?专家团队又开始了冷水鱼深加工的技术攻关,并聘请厨师团队研究更多冷水鱼烹饪方式,期待将这道舌尖上的美味送到更多消费者的餐桌上,将冷水鱼的经济效益惠及更多深山渔民。

神农架素有“世界猕猴桃发源产地”的称号,但猕猴桃销售面临难题。山高路远,运输成本过高,再美味的农产品也无法走出去,即便卖出去,品质也会大打折扣。

“为什么不把这些野生猕猴桃变成猕猴桃汁、猕猴桃酒、猕猴桃醋销售呢?这样既解决了猕猴桃外销的问题,又解决了品质的问题,还能给乡亲们多带来一份收入。”下岗工人邓元海思索着。

说干就干,邓元海筹建了神农架绿源天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了多款猕猴桃果饮产品。产品做出来了,销量却并不理想。企业发展进入瓶颈之际,田焕章、熊银解等教授团队送来了技术帮扶,他们在配方与制作工艺上与公司进行探讨并提供技术支持。“专家们隔三差五就会跑来察看生产情况,与技术人员交流,对公司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邓元海对几位教授充满感激。

邓元海介绍神农猕饮含汽饮料(通讯员 晏华华 摄)

邓元海介绍神农猕饮含汽饮料(以上图片由通讯员 晏华华 摄)

近期,在专家们以及校友企业五色本味(武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邓元海的企业开发了一款神农猕饮含汽饮料,酸酸甜甜中带着浓郁的猕猴桃果香,受到年轻人欢迎,邓元海为这款产品定下了年销3000万元的目标。

企业有需求,专家有行动的案例不胜枚举。2020年8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和校长李召虎带队赴神农架,围绕鲜果种植、高山云雾茶产品开发、有机小土豆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提出发展建议,推进疫后乡村振兴。

神农架林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望开国表示,华中农大发挥多学科力量,为神农架特色农产品产销,提供了研发、生产、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可谓‘扶上马’还‘送一程’”。

区校合作打造旅游康养胜地

“神奇神秘神农架,好山好水好文化。”这是神农架旅游对外宣传的口号,吸引了大量游客到神农架休憩观光。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成就了神农架的旅游业和康养业,并逐渐成长为神农架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

暮色四合,记者团一行来到位于宋洛乡盘龙村的迴龙坪,这片被大山环抱的平野如同世外桃源,但见屋舍俨然、炊烟袅袅。走在田垄上,瓜果飘香,鸡犬相闻,闲适自得。这是一处是“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宋洛乡副乡长俞振坤介绍,进入夏季,迴龙坪民宿日均入住率达90%以上,推出的长线康养尤其受游客青睐,周末更是一房难求。

迴龙坪一隅。刘坤摄

迴龙坪一隅(通讯员 刘坤 摄)

半山腰上一家民宿格外引人注目,走近一看,门口悬挂着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的牌匾。宋洛乡人大主席李军介绍,2021年9月,校长李召虎一行赴神农架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学校“六种四养一菌”专家团队和神农架林区负责人来到迴龙坪实地考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在这家民宿举行了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点揭牌仪式。

资源与环境学院是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行动对接神农架的牵头单位。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说,为进一步优化迴龙坪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品质,园林学院张斌教授结合迴龙坪的现状综合分析,提出了打造“神农谷村,秀谷仙居”的总体规划,凝练了“一带一场一坪”的发展思路和“生态本底+特色休闲文旅”发展方向。通过对“三生”空间的改造,活化历史建筑、优化居住建筑、打造网红建筑,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森林保护与利用,开发绿色旅游。

俞振坤表示,宋洛乡盘龙村在华中农大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和“全国美丽乡村蜜蜂特色村庄”,形成了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养生休闲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未来将继续依托学校的人才、技术支撑,大力推进桂竹园冰雪运动基地建设,力争早日建成全省富强文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2年4月,学校党委书记高翅带队赴神农架推进区校深度融合发展,提出区校合作要实现共生共荣,充分用好林区生物资源丰富性、生态环境的多样性和学校自身的科教优势,与林区一道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毕力同心保护好“怡性养神”的林海胜地,驾海擎天助力神农架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本文作者系通讯员 晏华华 审核人 吴义生 黄依群)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