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化学会第二届农业化学学术研讨会在汉开幕

核心提示: 8月6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农业化学专业委员会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中国化学会第二届农业化学学术研讨会暨展示会在武汉光谷潮漫凯瑞国际酒店隆重开幕,来自农业化学领域的200多名院士、专家和青年骨干等汇聚一堂,共话“分子与未来农业4.0”。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永红)8月6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农业化学专业委员会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中国化学会第二届农业化学学术研讨会暨展示会在武汉光谷潮漫凯瑞国际酒店隆重开幕。会议以“分子与未来农业4.0”为主题,邀请了农业化学领域的200多名院士、专家和青年骨干等汇聚一堂,共同讨论农业化学交叉领域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及新产品进展,促进化学学科与农业科学的深度融合,探寻化学参与农业领域的切入点,为绿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化学方案。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李培武院士、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教授等200多名从事农业化学领域研究的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院长谭佐军教授主持。

副校长、严建兵教授致辞(理学院  供图)

副校长、严建兵教授致辞(理学院 供图)

严建兵副校长致欢迎辞,他表达了对各位与会的农业与化学领域学者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实力。他表示,作为一所农业院校,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化学与农业各学科之间的深度交叉融合,把农业化学交叉学科的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去。

钱旭红院士作报告(理学院 供图)

钱旭红院士作报告(理学院 供图)

钱旭红院士在致辞中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农业化学领域的同仁有梦想,牢记农业化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初心,通过本次会议凝聚各行业专家的智慧;二是希望相关学科的同行进行充分交流、融合,利用好农业化学专业委员会这一重要平台,为农业发展创造新的精彩;三是希望利用平台凝练方向、碰撞火花,在重大项目建议、申报中发挥作用,为国家和企业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成为国家和企业的智库,为科学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李培武院士、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华中师范大学杨光富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李培武院士作了“农产品黄曲霉毒素风险监测与预警控制研究”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农产品中黄曲霉毒素的发现、污染分布与监测分析技术,黄曲霉毒素风险检测与预警机器脱毒处理技术。赵东元院士在线作了题为“功能介孔材料的非对称结构”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各类介孔材料的创制方法与应用,并对介孔材料在农业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进行了展望。华中师范大学杨光富教授作了“靶向HPPD的超高效除草剂创制及产业化”的大会专题报告。

据悉,随后两天,与会专家与学者将围绕作物营养与健康、农业功能材料化学两大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化学与农业科学中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共同促进化学与农业科学之间的深度融合。

审核人:梁建功 涂俊才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