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园艺林学学院赴新疆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赴新疆“民族团结我践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阿克苏市拜城县老虎台乡,在被称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托普鲁克村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促进民族融合。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木尼热·阿卜来提 刘景芸 何寿鹏)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之际,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赴新疆“民族团结我践行”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20日至24日走进阿克苏市拜城县老虎台乡,在被称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托普鲁克村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促进民族融合。

追随领袖访新疆,华农学子在路上

7月20日至24日,为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足迹,推动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教育”纵深发展,园艺林学学院赴新疆“民族团结我践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阿克苏市拜城县老虎台乡,前往托普鲁克村开展一系列民族融合交流活动。团队成员胡尼恰姆·艾合麦提说道:“听闻前几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考察,我和队员们都十分高兴,于是追随总书记足迹来此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我想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仔细体会在我们的民族政策下的新疆变化,并与队员一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民族团结、促进新疆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显著特征,所以我特别用了‘石榴籽’来形容。”在托普鲁克村,实践团见识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了解了民族理论与政策在当地的落实成效,并从文化宣传教育、贫困户关怀慰问与民族政策讲解等方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贡献华农学子的一份力量。

文化认同是根脉,心灵润通乃要义

7月20日,在托普鲁克村副书记玉山·依明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村委会,给当地学生上了一堂有关中国传统节日的课。在红领巾小课堂上,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投入。当提及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的来源及相关故事时,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发言,分享自己所了解的故事。许多孩子都表示,此次课堂让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风俗形式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随后,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们共同绘做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手抄报。在小朋友笔下的手抄报中,民族团结是天安门与五星红旗的引领,是石榴籽紧紧环抱在一起,是欢腾盛世里升起的气球与共舞的人群。

百年大计,育人为本,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通过本次文化宣讲教育,孩子们不仅加深了对传统节日的了解,还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实践团队长阿尔孜古丽·阿布都合力力表示:“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为民族团结工作略尽绵薄之力。”

民族团结一家亲,关怀慰问暖人心

7月22日,为积极营造各民族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的良好氛围,实践团深入托普鲁克村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前往少数民族特困户家庭进行走访关怀,并送去慰问品。在与村民亲切交谈的过程中,团队成员询问了村民的身体、生活和家庭情况,并积极与村干部取得联系,将村民尚未解决的困难进行反馈。此后,团队成员帮助年老体弱的村民进行了农事劳动,并鼓励他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坚定生活的信念。同时,实践团围绕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基本常识等进行宣讲,帮助村民了解党的民族政策,切实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在2020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实践团成员们用实际行动支持民族团结工作,展现出了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团队成员王戬分享道:“我在此行中深切感受到我国在治疆建疆方面的成果,更领略了民族融合的温馨和乐场景。在未来,我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不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 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