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传承屈原文化,绘制“橘颂”新篇

核心提示: 7月10日至17日,文法学院望舒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宜昌市秭归县开展社会实践,通过实地调研与访谈,深度挖掘秭归县屈原文化和柑橘文化,为团队后期创作《橘颂》绘本作准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珍)7月10日至17日,文法学院望舒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宜昌市秭归县开展社会实践,通过实地调研与访谈,深度挖掘秭归县屈原文化和柑橘文化,为团队后期创作《橘颂》绘本作准备。

7月10日,团队首先来到了秭归县西陵峡村调研,参观湖北画报漫云文创基地屈原文化的相关文创设计。西陵峡村党支部书记熊应刚为团队成员介绍了屈原与秭归的故事及当地屈原文化建设与乡村治理情况。

在秭归县文化名家、国家非遗项目“屈原传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承志教授的工作室,团队成员与郑承志教授探讨了屈原文化与《橘颂》,就《橘颂》中所要体现的三个重要精神——爱国、廉洁、敢于斗争交流了意见,并向郑承志教授介绍了关于橘颂绘本创作的思路与表现形式。指导老师高尚桢补充介绍了绘本项目的研究背景与团队目前遇到的问题,向郑承志教授展示了团队前期确定画风时初步尝试的一些绘画作品。

郑教授对团队参与传承屈原文化十分高兴,他肯定了团队的创意,并就绘本创作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大众对屈原的形象有所固化,大家一想到屈原就是屈原投江的场景,但《橘颂》是屈原青年时期的作品,《橘颂》时期屈原的形象应当年少且傲然。”

谈及秭归的柑橘文化,郑承志教授对华中农大表达了诚挚感谢,他谈到,华农对秭归柑橘产业做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章文才教授在秭归传授柑桔高接换种技术,让当地柑橘品质得到提升;邓秀新院士在秭归推广“留树保鲜”技术,带领当地果农脱贫致富;优秀校友谭勇引领秭归柑橘产业不断创新,让秭归实现了“一年四季有鲜橙”,正是一代代华农人的接续努力,我们秭归的柑橘产业才得以不断发展。

与郑承志教授一番探讨后,团队成员意识到,要传承好屈原文化,首先要提高文化修养、提升文化品位;要进一步创新绘本形式,在满足青年大学生的同时要引领青年大学生;要重视橘颂的色彩规律,从橘颂中挖掘绘本色彩;绘本的创作要有清晰的策划,可以与秭归的产业进行结合,通过带货的方式推进柑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过程中,宜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始人徐本禹前来慰问实践团成员。徐本禹询问了团队社会实践的具体情况和工作进度,并为团队成员解答了调研过程中的困惑,徐本禹寄语团队:“希望同学们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弘扬志愿精神,发扬实干作风,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做好这次的绘本创作,让更多的青年人走近屈原、传承和弘扬屈原文化。”

审核:周治瑜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