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十二年,华农学子接续传承“张瑜”精神

核心提示: 12年前,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张瑜在家乡舍己救人的事迹传至江城,为了纪念张瑜的英勇事迹,华中农业大学张瑜服务队在当年成立。12年来,张瑜服务队坚持服务社会、发扬“张瑜”精神,在武汉各地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书写了华农学子的青春篇章。

“赖阿姨好,我们又来啦!”“都好都好,谢谢何老师和同学们,这么热的天从武汉跑来看我们”,7月18日,张瑜妈妈赖阿姨在村门口热情地迎接着园艺林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

12年前,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张瑜在家乡舍己救人的事迹传至江城,为了纪念张瑜的英勇事迹,华中农业大学张瑜服务队在当年成立。12年来,张瑜服务队坚持服务社会、发扬“张瑜”精神,在武汉各地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书写了华农学子的青春篇章。

筑绿江城,共创美好社区

从屋顶花园的郁金香,到居民阳台的多肉盆栽;从茶几案头的一束鲜花,到书本之中的压花书签,在它们的背后,是张瑜服务队十二年如一日的奉献与坚守。

“张瑜服务队把园艺带进社区,丰富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也为社区治理带来了新的亮点与路径。”社区工作人员经常这样形容服务队为社区带来的变化,服务队的活动在社区也总是“供不应求”。

2021年起,张瑜服务队被选为共青团中央“共创美好社区”首批试点,与玫瑰湾社区结对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通过常态化志愿服务,服务队以园艺为切入点,将活动提高到社区治理层面,致力于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时至今日,借助园艺活动,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成为了好朋友,传统社区与居民之间的矛盾也逐渐缓和。

 五育并举,助力七彩假期

“大家知不知道一种叫猴面小龙兰的奇特花卉呀?”一幅幅花卉照片在大屏幕上依次闪过,孩子们惊讶和兴奋的喊声不断在七里晴川社区的青少年托管教室里响起。

张瑜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带来了新奇的科学知识,无论是叶子、花卉,还是多种多样的蝴蝶,都在小朋友的心中埋下了自然与科学的种子。为了减轻社区托管压力,给小朋友带来丰富多彩的七彩假期,服务队打造了园艺主题系列科普课程,在洪山、汉阳多地顺利开展。

暑假伊始,志愿者们便为多个社区带来了插花、树叶绘画、花朵折纸等实践活动,推动科普与美学教育、劳动教育相结合,起到五育并举的教学效果。

“哥哥姐姐们给我们讲了很多有趣的知识,也玩了很多有趣的活动。”很多孩子在托管结束后意犹未尽地说,服务队带来的科普课程成为了他们心中的小小期待。

砥砺前行,续写“张瑜”精神

多年来,张瑜服务队秉持着“用生命传递爱心,用感恩担当责任”的精神,将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相继与洪山、汉阳、硚口、黄陂等地多个社区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扩大队伍的影响力。

“张瑜服务队做大做强,无数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服务民众,正是对张瑜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张瑜服务队指导老师何寿鹏说。当下,张瑜服务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组织了十余支团队深入社区、乡村,在武汉、恩施、宜昌以及合肥、宁波等地开展志愿服务与乡村振兴调研,把张瑜精神和华农学子的风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十二年间,一代代小“张瑜”们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带领数万名志愿者奋斗在社区治理、青少年科普、为老服务、环境保护等多个服务领域中,不断续写着张瑜精神。未来,华中农业大学张瑜服务队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发扬张瑜精神、谱写青春华章。

(本文作者系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 王湛宇 何寿鹏 审核人 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 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