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荆楚行】寻建始茶业发展之路 践荆楚乡村科技支农

核心提示: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恩施州建始县志愿服务队科技扶贫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以“乡村振兴荆楚行”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响应国家“三农”政策,助力建始茶业产业建设,推动荆楚大地全面乡村振兴。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耿奥涵 余睿)7月8日至7月14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恩施州建始县志愿服务队科技扶贫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以“乡村振兴荆楚行”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学习茶酒酿造工艺、参观马坡玉峰有限公司等方式调查建始茶叶产业的发展状况,响应国家“三农”政策,助力建始茶业产业建设,推动荆楚大地全面乡村振兴。

学习茶酒知识,探索酿造工艺

6月1日至7月9日,实践团队在发酵工程教研室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体系化教学研究。在指导老师田焕章、李金山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学习了酒体酿造的工艺与所用设备,掌握了许多专业知识,完成了多种白酒的酿造。

在教学过程中,团队成员对酒体酿造的基础操作进行了学习,从发酵、蒸馏到陈化、勾兑,以及在后续茶酒产品质量检测中需要测量记录的数据指标。团队成员从酒体小白到逐步掌握了基础的实验操作,如利用酒度计测量所酿酒体的度数;通过嗅闻酒体的香气对酒体内高级醇的含量、是否有杂菌等信息进行初步的判断等,最终实现了白酒的酿造。

李金山向团队成员讲解了茶酒制造工艺技术:“茶酒是我们学校的老牌项目了,我们跟恩施建始马坡玉峰十株茶有限公司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茶酒被划分在新型养生酒的行列,在维持其保健功能的基础上,又保存了原酒的酒体丰满、清香纯正的特点。”李金山强调,只有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重视每一步制作过程,才能使产品最后呈现出更好的风味与功效。

调研建始十株茶基地,探寻茶业发展新出路

7月10日至12日,为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为建始县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实践团队与湖北省建始县马坡玉峰茶叶有限公司创始人、建始县特产马坡“十株茶”的传承人李林进行了就茶叶的销售、茶酒的生产、销售和贮藏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李林带领团队成员品尝了马坡绿茶,在茶香中,实践团队成员与李林进行了深入交流,团队成员余睿向李林问起该公司的发展历史,他介绍道:“我家里一直在做茶叶生意,‘十株茶’的商标在2010年就注册了,但是茶叶从包装到销售渠道走的都是老路子,难以进行品牌化运营。”由于历史的变迁,马坡十株母茶仅剩下一株,被称为“茶王”。拥有三百多年树龄的“茶王”,历经岁月变迁,如今已然成为马坡茶园上的守护者,陪伴茶园接受春夏秋冬的洗礼。

2016年,李林回乡创业,参加培训,钻研商业规则。如何将这最后一株“茶王”继续坚守下去,将“十株茶”传承下去,是李林回乡后一直在思索的问题。李林在电商平台的第一单茶叶生意卖出了10斤茶,此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他从清晨忙到深夜,管理线上接单线下配送。马坡玉峰茶业有限公司不仅是建始县三里乡茶产业的重要支撑,也是“马坡茶”的着力传承企业。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种植环境和独特的制作工艺,近几年来,马坡茶在行业内取得较为亮眼的业绩。

谈及销售渠道,“我们和许多电商平台都有合作,但其他小的茶企就只有线下销售这一种途径。”李林如是说。公司虽然在线上与淘宝、抖音等多家电商达成合作,但线上获客能力终究有限,加之线下销售渠道范围面较窄,导致滞销现象时有发生。而周边的小型茶叶零售商仅有线下销售渠道,顾客群体十分受限,附加产值低。但据李林介绍,自20年疫情以来,国家持续的政策支持,以及三农政策、脱贫攻坚以及校方工会的采购等等,对茶叶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是为数不多被疫情反推的行业。

此外,李林也讲到:“我们除了酿造富硒茶酒这一探索道路外,也将茶叶的提取物用于多种化妆品中,纯天然提取产物不但具有抗氧化效果,也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以此提高茶叶的附加产值。”在乡村振兴中,“创新”已经成为有效的驱动因素,李林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不断研发新的产品,把马坡茶卖出去,将“叶子变票子”,帮助茶农实现增收致富。

走进茶农生活,聚焦市场现状

7月11日至25日,实践团队基于对茶企进行了调查,结合项目目标及已收集的资料,将茶叶种植个体户和茶叶零售商作为主要调查对象,将茶叶的种植情况和营销问题作为主要调查内容,拟定调研问卷,在当地展开调查,并后续在线上进行数据整合分析,寻找目前茶叶市场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在调查走访中,团队看到大大小小的茶企分布在建始县城内,街边的茶叶零售商随处可见,商店内有丰富的茶叶种类,对于建始茶农而言,茶叶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也是带动村民走向致富之路的引路标。不少农户以马坡茶作为主业,“茶”在当地人心里的分量逐渐加重。

团队成员汪吉燕和耿奥涵向当地的茶农询问茶叶生产及销售情况,发现即使在现如今积极向好的发展形势之下,仍然存在些许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困难。

团队成员访问了大量茶叶零售商,茶叶零售商对于茶叶收购价格较为满意,认为在合理范围之内,但在问及销售情况时,大家都面露难色,并向团队成员讲述“易产难销”的世纪难题。建始县茶叶产量大,销售渠道却单一稀少,大多为线下销售,使得顾客群体局限于本地人,所以售卖单价低廉,附加产值较低。眼下,扩大市场,打响名号,打造品牌,构建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型销售体系成为当地政府现阶段的主要抓手。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地调查,团队收集了足够的资料用于后续的茶酒酿造,也感受了来自建始茶农的热情问候。回到学校后,团队成员将利用马坡茶进行茶酒的酿造,并对其进行质量检测,探究和完善酿造工艺,将相关结果反馈给建始县马坡玉峰茶叶有限公司,致力于助力建始农业、茶酒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实现增收,为实现建始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审核人:赵凯博

责任编辑:徐行 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