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2年“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班在普洱开班

核心提示: 7月28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我校承办、普洱市教育体育局协办的2022年“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班开班式在云南省普洱市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宇轩 杨娇)7月28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我校承办、普洱市教育体育局协办的2022年“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班开班式在云南省普洱市举行。普洱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杨剑龙、语委专干吴萍,我校文法学院国学部副教授金艳及“童语同音”项目组师资团队全体成员出席开班式。教育培训学院葛全胜老师主持开班仪式。

“语言的魅力让我们又聚拢到一起。”金艳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去年在普洱开展“童语同音”项目时的主要做法、实践经验和取得成效。随后她介绍了此次培训三大板块的教学内容,分别是国家通用语的政策规范和语言文化内涵、普通话知识的学习和实操训练以及幼儿园教师语言教学能力的提升。

宁洱县朝阳幼儿园老师罗清清代表全体学员发言,郑重承诺在培训学习期间严守纪律、悉心学习,努力提高专业水平。

吴萍作纪律培训要求。她要求学员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遵从培训管理规定;要围绕培训内容积极思考,主动参与课堂交流讨论,确保培训成效。

杨剑龙强调了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谈到,去年普洱市教育体育局配合华中农业大学对全市300名幼儿教师开展培训,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他表示,此次培训师资水平高、力量强,教学及辅导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强。他要求在座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做到“两个到位”“三个转变”“四个提高”,并要求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将所学所获转换为工作方法,转变教育观念,让普通话的“种子”植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田,蔚然成荫,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培训由教育培训学院与文法学院联合申报,由教育培训学院负责培训整体运行,文法学院组建培训教学团队。培训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通用语音文字教育的精神,聚焦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力度,抓住幼儿时期语音学习关键期,为夯实终身发展基础、帮助个人成长成才、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基础性作用。

审核人:赵慧 金艳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