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赴恩施州探索农户生计可持续发展路径

核心提示: 7月11日至22日,经济管理学院赴恩施州建始县、咸丰县社会实践团,成员通过走访村民委员会、村医务室和村民家中,访谈驻村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深入产业基地帮扶等活动围绕18个村庄展开为期12天的实践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娟 徐晓倩 万浩然)7月11日至22日,经济管理学院赴恩施州建始县、咸丰县社会实践团在李文静老师的指导下,围绕18个村庄展开为期12天的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通过走访村民委员会、村医务室和村民家中,访谈驻村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深入产业基地帮扶等一系列活动,探索农户生计可持续发展路径,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实地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7月12日,为更好地了解建始县和咸丰县乡村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及存在问题,团队成员通过寻访村民,围绕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生计五个方面开展社会调查。

通过与农户的交谈,团队成员了解到,近年来村庄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建造露营基地为契机,打造集康养避暑、休闲娱乐、亲子研学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旅游文化基地,从而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增收,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他们努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做到季季花果不断档,四季景观不脱节,让乡村增绿的同时村民得到增收,让生态更优的同时村民生活更好,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每天晚上吃完饭就跟着姐妹儿们一起跳广场舞,能不高兴吗?”一位阿姨笑着跟团队成员叙述自己的文化娱乐生活。

当被问到基础医疗设施条件时,一位老爷爷表示:“现在村诊所定期地给我们体检,还会给我们讲一些健康知识。有特殊情况的,村医还会上门体检。我们的身体健康有了更好的保障!”

深入访谈,感受产业兴旺

7月14日,实践团队前往建始县马坡村。驻村书记柯善平邀请实践团队品尝当地特产——马坡茶。柯善平向团队成员介绍了马坡茶名字的来源和特点,他表示此茶历史底蕴深厚,但由于马坡村当地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几千年来并没有发展成为产业。在脱贫攻坚的政策下,国家帮助当地完善基本的交通设施,引进现代炒茶、加工工具,已经形成以烟叶、生猪、蔬菜、特种养殖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马坡茶已经带动当地的100多家农户实现脱贫增收,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富民产业。

7月17日,实践团队在咸丰县马倌屯村参观了羊肚菌种植基地。马倌屯村村书记王宏光介绍道:“2016年咸丰县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开始在马倌屯村发展羊肚菌产业,目前已发展到100余亩,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就近就业。” 羊肚菌种植带领当地村民增产增收,真正实现了产业兴旺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探索出一条富有当地特色的强农富民发展路径。王宏光高兴地对团队成员说道:“一亩羊肚菌总产值在5万元左右,我们村下半年计划扩增面积至200亩,争取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增收!”

通过与村支部书记的交流,实践团团长朱裔天表示:“只有我们走进农户,走入田间,才能真正感受到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深刻变化,以及给农户生计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影响,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华农学子 ‘知农爱农’和‘强农兴农’的使命与担当!”

追忆历史凝聚红色力量

7月19日,团队成员来到忠堡大捷纪念园,共同瞻仰革命先烈,锤炼党性修养。忠堡大捷发生于1935年6月,由贺龙率领的红二、红六军团在湖北咸丰忠堡以少胜多,一举歼灭国民党第41师的4000余人。这是一场载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的经典战役。

走进忠堡大捷主题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庄严肃穆的“忠堡大捷纪念碑”。纪念碑前,贺龙、任弼时、萧克、关向应、王震五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大型雕像栩栩如生,团队成员通过学习,了解了中国工农红军辉煌的革命奋斗史。

走进忠堡革命纪念馆,馆里展览的一幅幅画卷、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无声地为大家讲述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聚精会神,认真感悟革命先烈在艰苦岁月里的坚贞不屈和顽强斗志。

团队成员贺成祥谈到:“通过此次实地研学,我们真切地了解了红军革命的艰苦过程,明白了今天和平美好的生活都是先辈们血的牺牲所换来的。日后,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习,发扬革命先辈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人:李文静

责任编辑:王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