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动科动医学院学子赴襄阳调研黑猪特色产业建设

核心提示: 7月22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赴湖北省襄阳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襄阳市万丰源襄阳黑猪保种繁育基地进行调研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言)为了解襄阳农业发展现状、调研襄阳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战略,7月22日,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赴湖北省襄阳市暑期社会实践团陪同襄阳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蒋辉胜,畜牧所助理研究员李仕海、许顺鑫前往襄阳市万丰源襄阳黑猪保种繁育基地进行调研学习。

“这里的猪都是最纯正的襄阳本土猪黑猪,去年刚登上国家资源名录,成为实实在在的中国本土优良品种。” 襄阳万丰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万兵一边带领社会实践队员们走进繁育基地一边介绍道。据了解,两千多年历史的襄阳黑猪曾因受国外引进猪种的冲击几经濒临绝种,而如今经过王万兵十六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当地特色猪种已被成功保育,祖祖辈辈对襄阳黑猪记忆得以保留。

在进入基地的途中,实践队员们便察觉到不同之处,基地没有因非洲猪瘟疫情而拒绝实践队进入,更不可思议的是一路上并没有闻到任何异味。带着疑问,队员们跟随王万兵走进了这“神秘”的保种繁育基地。

结合传统与科技,培育健康放心猪

王万兵似乎早已知道大家的疑问,指着厂房介绍道:“经过十几年的摸索,我们已针对襄阳黑猪研究出一套新型的饲养技术,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首先,襄阳黑猪统一喂养生物发酵饲料,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多种益生菌,可有效改善肠道微生物环境,减少氨气产生,也就是为什么猪场并没有任何异味,同时这也增强了猪消化系统抵抗力,极大降低了猪肠胃疾病发病率。其次,猪场采用放养模式,除早晚各提供一斤饲料外,黑猪白天会有八小时在山中的活动,主动寻找可食用树根、野果、草药等,在保证猪得到充足的运动量的同时节约了喂养成本。

了解此技术后,实践队员们深刻领会到其中的价值并表示赞叹,王万兵进一步介绍道:“我的父亲是一位老中医,自己耳濡目染下也有所了解。”王万兵称,自己一直相信中医在养殖中也能大有用处,在多年尝试下不负所望,探索出四季预防良方,让猪抗病能力明显提高,在非洲猪瘟疫情下也有信心让队员们进入基地。

种养结合,打造绿色健康产业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农业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不仅要养好猪,也要保护好环境。”王万兵带领实践队员走到基地承包的农田,亲切地捧起一堆松软的泥土自豪地说道。为积极响应国家对健康产业的号召,襄阳黑猪采用种养结合的生态化养殖模式。将粪便回收发酵为有机肥施于农田,肥料中仍存活的益生菌又有助于改善因长期使用化肥和除草剂而板结的土壤,在这样土壤上种植的农作物也更加绿色健康。

王万兵还致力于乡村振兴事业,他所带领公司走的猪场+合作社+农户的代养模式,带动了多地贫困户实现脱贫,解决留守老人再就业问题,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出一份力量。“目前公司规模并不大,我们这种养殖模式下也不能好高骛远只想着将企业做大,而是要一步一步走,首先要做强,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王万兵坚定道。

持续创新发展,打造中国优良种猪

“我是个襄阳土生土长的农民,襄阳土猪需要人来传承,不能让祖辈们两千多年选育出的优良品种消失。”对于实践队员提出为什么不养经济效益更高的三元猪的疑问,王万兵说出了自己坚持多年的想法。

养殖纯种本地猪更多的是一种情怀,也正是靠着这样的情怀,王万兵才能顶着家人朋友的不理解和外界的质疑坚持下来。从2006年的8头母猪与4头种公猪到如今的公司规模,襄阳黑猪也登上黑猪品种国家资源名录,他付出的汗水终会得到回报。

而在王万兵看来,保种传统襄阳黑猪、完成襄阳黑猪新品种鉴定申报还只是开始,在今后还要打造出襄阳黑猪品牌,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也有自己的优良种猪,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的襄阳黑猪产品。

调研结束后,王万兵表达了国家和政府对襄阳黑猪保种养殖大力支持的感激,并充满信心地说道:“一定要让襄阳黑猪繁育回归到七十年代的体质,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吃上健康的本土猪。”他始终相信,中国也会有自己的优良种猪,就犹如“中国芯片”,要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襄阳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蒋辉胜表示,王董事长致力于农业发展的精神与情怀值得大家学习,大家也要学好理论知识,将理论运用于生产实践,为我国农业发展与特色产业传承献一份力量。

审核人:吴斌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