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经管学院师生赴湖南韶山、长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

核心提示: 7月15至17日,经济管理学院27名师生党员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带领下共赴湖南韶山、长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一同追寻红色记忆,感悟桑梓情深。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毛静宜 万浩然)砥砺前行悟党恩,红色基因代相承。7月15日至17日,经济管理学院27名师生党员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带领下共赴湖南韶山、长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一同追寻红色记忆,感悟桑梓情深。

现场研学,回望百年丰功伟绩

“眼前这张小小的桌子,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记忆。1921年春节期间,毛泽东同志回到家乡韶山,就是在这里召开了一场火炉边的家庭会议。经过耐心开导,他的六位亲人懂得了‘国乱民不安生’的道理,最终决定舍家参加革命。”在毛泽东同志故居中,研学师生共同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等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英勇无畏的家国大义。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全体师生久久驻足,感悟那段峥嵘岁月的激情与壮烈,感叹中国革命的胜利奇迹。

历史无言,思者有意。一张张灰白的照片、一份份泛黄的史料、一帧帧模糊的影像,让师生们深受震撼。食物经济与营养健康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柏忠虎表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历史不会忘记为中国农民运动抛头颅、洒热血的开拓者。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更应从学习历史中为开创新的伟大事业而不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

洲头仰光辉,坚定青年理想信念

清晨,毛泽东铜像广场庄严肃穆。师生党员整齐列队,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鞠躬默哀,以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以天为幕、以地为席,生前身后,毛泽东都宛如一座举世无双的高峰,扎根于厚重大地,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遮风挡雨。怀着崇高的敬意和澎湃的情思,师生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广场,久久回荡。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向西眺望,研学师生怀揣着崇高的敬意,仰望着在湘江河水中央屹立的由8000多块花岗岩石拼接而成的青年毛泽东雕像。1925年毛主席挥毫而就的《沁园春·长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师生的脑海中回荡。

党员朱巧表示:“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而前赴后继的感人故事令我动容,也会在我的内心激荡。只有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才能在未来的日子里砥砺前行。”

学悟思破立,争当合格时代新人

在现场情景教学中,研学师生沉浸式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成长经历,了解了从革命火种到成立新中国的历程。用心感悟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初心萌发到救国救民的实际行动,从个人前途命运的探索到实现“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梦想。

“再上韶山,心里对毛主席的敬仰又深一层,对中国共产党的血泪奋斗史感悟又近一步。正是无数先烈们前仆后继的革命理想、革命情怀和革命斗志,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再次来到韶山研学的研究生教学秘书乔学琴情难自抑,久久不能平复。

走进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处处洋溢着历史的气息、思想的交流、文化的馨香。赫曦台上的“怀古壮士志,忧时君子心”,讲堂檐前的“实事求是”匾额,《岳麓书院学规》中的“通晓时务物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穿行在湖湘文化的精神圣殿、伴随着讲解员老师的精妙解说,研学师生细细体味着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坚定经邦济世的报国决心。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表示,开展此次师生党员红色研学活动有三点初衷:一是淬炼党性。通过实地参观,在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讲述中重温毛泽东等革命先辈们激情燃烧的岁月,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承的初心与使命。二是实践锻炼。实践重在坚持实事求是的革命真理,锻炼重在培养吃苦耐劳的朴素作风,让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师生融乐。通过师生同研学、同实践,拓宽团队师生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推进党建与育人的深度融合。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徐行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