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我校水产学院举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

核心提示: 2022年7月12日至7月18日,由我校水产学院、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和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活动在江苏镇江、安徽铜陵及湖北石首开展。

水产学院学生开展水质资源调查  摄影-雷佳龙

水产学院学生开展水质资源调查 (通讯员 雷佳龙 摄)

湖北石首天鹅洲保护区高级工程师龚成与同学们开展座谈会  摄影-郭稷.

湖北石首天鹅洲保护区高级工程师龚成与同学们开展座谈会 (通讯员 郭稷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庭微 胡彩云)7月12日至7月18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活动在江苏镇江、安徽铜陵及湖北石首开展。活动由我校水产学院、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和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共同主办,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指导。

本次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营员由我校学子与江苏大学等10所高校的四十余名大学生组成。他们沿江而上,走访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保护区一线工作者交流学习,深入了解长江豚类生存现状。

在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管理处主任王召根向营员们介绍了保护区建设历史以及保护区基本情况。他说到,镇江江段是长江下游重要的生态走廊,作为江苏省最早建立的水生生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对长江江豚的种群恢复发挥着重要作用。

7月14日上午,在保护区工作人员指导下,营员们在焦北滩实验区进行长江鱼类增殖放流。此环节共放流长江珍稀水生生物胭脂鱼、长吻鮠2000余尾,放流长江江豚的主要食物白鲢、花鲢近10万尾。“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参与到长江江豚的保护工作中,看着这些鱼自由急切地游向长江,我更加觉得保护江豚、保护长江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所在。”水产学院郭稷激动地说道。

随后,营员们抵达安徽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带领营员们参观保护区科普馆,认识江豚泡制标本和其他濒危鱼类的标本。其后,营员们来到江豚手创工作室,在指导下动手制作江豚文创产品,感受江豚的魅力。

饲养员老张还带领营员们到江边一同投喂江豚。安徽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首个半自然条件易地养护江豚的场所。在近乎自然的环境下,同学们感受到了江豚的热情友好,也更加坚定同学们保护江豚、守护长江的决心。

7月17日上午,夏令营一行人来到湖北石首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王成带领队员们近距离观察网箱养殖江豚,了解江豚养殖过程。保护区高级工程师龚成与营员们进行交流,他介绍了保护区现状、江豚现有量以及保护区面临的困难。龚成说道:“随着长江十年禁渔的落实,天鹅洲故道江段大鱼数量富集,而作为江豚口粮的小型鱼数量不足,导致江豚食物缺乏。如何优化鱼类结构是保护区亟待解决的问题。”

“江豚保护需要源源不断的青年力量,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同时怀有一颗热心环保的心,为江豚保护甚至长江保护贡献青春力量。”龚成工程师对同学们寄予殷切希望。

下午,我校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队员吴庭微、郭稷面向所有夏令营营员开展科普活动,向营员讲解常见鱼类和长江濒危鱼类的种类、生活习性以及体型特征,呼吁各大高校学子们一起为长江濒危鱼类保护建言献策。

据悉,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自创办以来,以其专业性强、社会参与度高、活动新颖独特、规模和影响力大等特点,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上千名大学生江豚保护志愿者及爱好者的关注和参与,我校水产学院参与主办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至今已是第四年。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徐行 叶雨晴